贵安马场镇:小手牵大手 “五治”宣传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07-11 10:19   来源:贵安频道  

  马场中心小学学生展示宣传“五治”的手抄报。

  7月7日,一堂别具特色的主题队会在贵安新区马场中心小学四(1)班举行。

  “为什么要‘治垃圾’?”“是为了改善人居环境,美化农村环境。”

  “农村‘治水’是指什么?”“围绕农村安全饮水、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简称‘三水同治’。”

  ……

  主题队会上,学生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学习农村“五治”知识。此外,学生“自导自演”,通过朗诵、小品、顺口溜等形式,宣传农村“五治”知识。

  “这种形式非常好,学生自行准备,自行演出,变被动为主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将农村‘五治’知识融入脑海中。”马场中心小学四(1)班班主任陈文琴说。

  “除了班级主题队会外,我们还采取发放资料、走访宣传、制作手抄报、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方式,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农村‘五治’工作。”马场中心小学副校长李斌说,以发放资料宣传为例,各班班主任向学生发放“小手拉大手 ‘五治’进校园——农村‘五治’应知应会”宣传单,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将宣传资料带回家与家人一起阅读,拍下小视频。完成较好的学生和家庭,将获得免费游玩云漫湖景区的机会。

  “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与家长之间互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李斌说。

  马场中心小学的举措是马场镇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 ‘五治’进校园 ”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马场镇现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学生10178人,在农村“五治”工作宣传中,马场镇充分发挥学生群体的宣传优势,不断延伸农村“五治”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为激发全镇广大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马场镇积极对接云漫湖景区,为全镇老师提供免费门票。同时,在农村“五治”宣传工作中表现较好的学生和家庭,也可获得前往云漫湖景区免费体验部分项目的机会。

  “一万名学生就是一万名宣传者,背后对应的是一万个家庭。”马场镇有关负责人说,农村“五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通过强化对学生群体的宣传,让学生从小在心中种下爱护环境、保护水源、节约用水、移风易俗等意识的“种子”,激励他们争做农村“五治”的宣传员,在家人和亲友中宣传农村“五治”,从而带动更多人支持、参与农村“五治”工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