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高峰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7   来源:贵安频道  

  7月的高峰镇龙宝村,千亩稻田生机盎然。天气有些热,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罗启珍正在认真阅读图书,还有几名村民在实践站里,对弈犹酣。“村图书室的图书很全,想看的基本上都有。”罗启珍说。

  像龙宝村这样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高峰镇有20个。高峰镇王家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一本小册子上登记着村民的文化需求,以及实践站将开展活动的时间。外面墙上,张贴的一篇篇简报,展现的是这个村开展的一件件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高峰镇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的标准,狠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中,高峰镇以群众需求为重点,围绕“1+5+N”平台,从五个方面发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宣讲活动。成立宣讲团,延伸服务触角,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宣讲团成员经常走进村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与群众“拉家常”,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政策说得通俗易懂,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目前共开展宣讲活动46次。

  开展文化服务。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广纳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今年以来,高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开展文化进校园、进村寨、文艺汇演、包粽子比赛、短视频培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真正成为群众的精神乐园。

  举办体育活动。通过用好体育场所、农村健身广场、农村文化活动广场,实践所、站组织举办了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并免费开放镇实践所舞蹈室,组织群众排练舞蹈,丰富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提高全民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科学健身意识,提升群众健康体质,营造“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幸福”的浓厚氛围,使群众在锻炼中感受快乐,享受生活。

  宣传科技科普知识。通过邀请省、市农业专家,下到镇村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并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咨询,建立专家与农户的直接联系通道,搭建长期桥梁。同时通过镇实践所发放农业、禁毒、妇女权益等方面的宣传手册2000余份,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科学意识,帮助更多的群众树立起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的理念。

  引导群众提升生活品质。高峰镇实践所、站结合农村“五治”工作,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实地劝导、拍摄制作“五治”工作宣传短视频等形式,宣传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彻底改变群众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倡导和培育群众积极向上、清洁卫生的生活习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