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展医疗保障“回头看” 守住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底线

发布时间:2022-07-08 11:50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6月6日至7月1日,观山湖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各镇(街道)医保经办机构在全区开展了医疗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切实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实现问题线索动态排查清零,高质量巩固、拓展、提升医疗保障成果,守住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脱贫人口对医保政策的知晓情况、慢特病证办理情况、住院“三重医疗保障”报销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并面对面宣讲医保政策。

  此次专项行动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行动中,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辖区特殊困难人群参保、资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情况,认真排查慢特病患者办证情况,并督查村卫生室“一站式”结算系统开通情况,对医疗保障领域网络舆情、“防贫申报”、部门预警线索、各级巡视审计督促暗访发现问题进行核实整改。

  据悉,通过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发现,观山湖区脱贫人口、低保、特困人员(包括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困难人群全面落实参保、资助、“三重医疗保障”报销,实现了应保尽保、应资尽资、应报尽保。目前,全区各村卫生室均已开通医保“专网”报销服务,群众看病就医实现了村卫生室“一站式”报销。

  此外,发现符合医疗救助报销1人,现已通过“一卡通”兑现报销救助资金8360元,同时将排查结果推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对应部门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发现符合办理慢特病证条件但尚未办理的患者2名,现场开展医保待遇政策宣传,同时指导其按流程申请办理,后续将由经办机构帮助其尽快办理。

  通讯员:国兴蔚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