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7-08 11:01   来源:白云频道  

  “小区里像我这个年纪的老年人,好多都是独自居住,有的身体还不好,子女工作忙照顾不过来,社区养老服务站正好满足了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真是太好啦!”家住中航标小区76岁的夏凤妹老人说出了许多老人的心声。7月3日,泉湖街道中航社区养老服站建成并向社区居民开放,吸引了附近很多老年人前来娱乐健身。

图片

  据了解,泉湖街道以实现老年人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本着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刚性服务需求,以“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为契机,全力以赴推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中航社区养老服务站是通过整合原有闲置资源,将腾退的“3117厂”退休人员活动室进行整合、修缮打造的。养老服务站建设面积162平方米,共分上下两层,第一层用于休闲娱乐,第二层设置书画室、运动室,为社区及周边近千余名老年人提供健身锻炼、休闲娱乐、老年教育等服务,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便利、更多彩。

  天林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面积160平方米,项目选址在七一路盛世公寓小区一楼,通过对辖区60岁以上的900名老人进行走访调查,90%以上的老年居民都希望有一个活动场地,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让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享受幸福晚年生活。天林社区书记表示:“根据辖区老年人的需求,打造的天林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已完工,不久将对外开放,届时,辖区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各类休闲娱乐活动,享受高品质晚年生活。”

图片

  泉湖街道目前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1.6万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8%。为切实提升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泉湖街道紧盯“15分钟生活圈”目标要求,从今年3月份起,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辐射半径、服务人群、发展潜力、设施条件等因素,根据适老实用、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利用街道现有资源,合理选址布局,为辖区老年人精心打造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除中航社区养老服务站和天林养老服务站已打造完毕外,长山、长宁社区养老服务站,红云、新星社区养老服务站以及米兰春天社区养老服务站3个服务站的打造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养老服务站均位于社区中心位置,都能辐射辖区居民小区。

  泉湖街道打造的养老服务站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日托照料服务的基础上,兼备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功能,深受辖区老年人的欢迎和好评。下一步,泉湖街道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养老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容,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工作优化升级,全面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的亲情化养老服务,构建尊老、敬老、爱老的社区环境,形成共居共建共享的社区养老新格局。

  来源 |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白云区泉湖街道

  作者 | 钟华 万启刚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