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颜值”“内涵”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07 17:35   来源:黔西南日报  

  “以前,我们小区的道路坑坑洼洼,现在通过改造提升,不仅路修好了,下水道排水也顺畅了,我们住得更舒心。”家住幸福路公路局宿舍的李先生提起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

  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坪东街道严格按照兴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实施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福祉、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路径,着力把老旧小区打造成为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

  科学谋划,循序渐进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直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点、难点问题。由于建成时间早,随着房屋使用时间的增加,老旧小区问题频现,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针对存在的问题,在施工前期,街道组织规划、施工、监理、设计等部门,深入各老旧小区现场勘查、实测,建立雨污管网等“地下清单”和墙体修复、垃圾处理、飞线治理、公共照明、停车位改造、公共空间拓展等“地上清单”。通过街道办事处初审、市级专家评审和民主评定,确定改造方案,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确保改造后的小区布局合理、功能多样、便民利民。

  近年来,坪东街道积极争取资金4419万元,先后对州保险公司宿舍、高速公路管理处宿舍、植保站宿舍、州运输公司宿舍、环卫站宿舍、油脂化工厂宿舍等22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提质改造,总建筑面积34.71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31栋,惠及人口2812户11248人,实现了老旧小区“颜值”“内涵”双提升。

  顺应民意,分类施策

  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坪东街道实行“点菜式”改造,改造前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在改造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一”(项目公示牌、工程进度图、居民意见箱),保障居民知情权。每个小区邀请1至2名居民作为监督员,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对改造进度、质量、安全进行全过程监督。改造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根据居民意愿,对改造内容进行整改提升,力争每个改造方案都能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

  “小区的环境好了,居民的一些生活陋习也要有所改变。”家住州邮电局宿舍的刘女士,看到地面上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在举手投足间传递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文明新气象。

  党建引领,共治共享

  “改”是手段,“治”是目的。老旧小区管理一直是城市社区管理的难点和居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坪东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老旧小区管理,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让居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老旧小区、无主管楼院的整顿治理。利用“宜居坪东”小程序,认真组织梳理老旧小区管理的现状、问题和建议,创新探索依靠加强社区党建,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模式。对辖区内小区、楼院党员人数进行全面排查,结合实际组建楼栋党小组,提高党组织的管理服务能力。

  针对小区(楼院)基础设施普遍较差、物业公司不愿进驻的问题,街道采取自筹资金、企业补贴等办法,先改造基础设施,再引进物业公司。针对个别小区(楼院)规模较小、物业公司因运营成本无法入驻的实际,采取大、小楼院就近结合的方式,由同一物业公司入驻服务。针对个别小区(楼院)规模过小、无法引入物业公司的,由社区党组织监督、业主委员会牵头,实施居民自治。在无主管小区(楼院)成立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全程监督,全程参与,全程报告。在拟定业主委员会人选时,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动员在居民群众中有威望、有能力的党员积极参选,确保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发动居民出“小家”共建“大家”,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建设,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自治格局。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