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秀大讲堂·中央援黔博士团讲新国发2号文系列讲座丨任涛:贵州如何开创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新闻ID:041777656作者:李平平2022-07-07 15:45

甲秀大讲堂·中央援黔博士团讲新国发2号文系列讲座丨任涛:贵州如何开创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近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黔博士服务团团员任涛做客贵阳日报传媒集团《甲秀大讲堂》,就新国发2号文件与贵州、贵阳贵安交通建设线上开讲。

贵州如何以交通提质为高质量发展“铺路搭桥”,开创贵州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任涛建议,贵州交通可以在综合交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稳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进一步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探索交旅深度融合协同新业态四个方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一是综合交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贵州交通实现了从西南地理枢纽到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重大跨越,取得了诸如2015年县县通高速(至今西南唯一省份)、2017年村村通硬化路、高等级航道14个非水网省市第一等瞩目成绩,但为了匹配新国发2号文件对贵州“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贵州交通要以进一步巩固提升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地位为目标,积极推进公、铁、水、民航等交通运输网络的协同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从而为贵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是稳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在过去的“黄金十年”里,贵州交通实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在新的“黄金十年”期间,贵州交通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质量效益,着力推动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三是进一步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贵阳、遵义全国物流枢纽功能,加大贵阳航空口岸开放力度,加快遵义新舟机场、铜仁凤凰机场口岸建设;支持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在贵州设立无水港。贵州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地理枢纽位置,高等级陆港和铁、公、水、空融合物流园区建设有助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统筹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载体建设对贵州高质量发展作用至关重要。

四是探索交旅深度融合协同新业态。将贵州交通产业特色与自然风光、传统民俗、红色文化等深度融合,互为补充,协同发展创新,打造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同时让游客有在旅途中和在风景区都舒心愉悦的幸福感。

摄像:黄震、杨晓伟、安勇毅

记者:吴鸿媛

剪辑:方吉云

图片设计:李奕璇 林虎

统筹:杨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