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六大行动 吹响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2-07-07 16:15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年以来,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思路,以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为主线,全力开展“六大行动”,吹响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冲锋号。

  全员参与大行动,凝聚创建力量。该局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召开动员会贯彻落实好各级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要求,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强化,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了全局文明创建力量。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调度会4次。

  宣传引导大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爽爽贵阳·硒养开阳”、诗画开阳微信公众号、人行道护栏、高杆广告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知识。同时,聚焦“门前三包”、垃圾分类重点内容,执法人员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舆论氛围,形成“我参与、我共享、我快乐”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在辖区重要节点设置各类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102处,开展入户宣传70余次。


  市容整治大行动,提升城市“颜值”。实行分片区网格精细化管理,确保每条街道有人盯守,每个片区有人包靠。对城区开州大道、磷都大道、环城西路、心学大道等重要路段,由网格队通过“车巡+步巡”的方式,对市容秩序采取地毯式大排查,梳理出问题重点。针对车站、校园、医院等人口密集、容易反弹的路段,采取定人、定岗、定时间、定责任、定标准的工作法蹲点值守,巩固整治成效,努力将城市“颜值”提得更高。今年以来,共清理占道经营20000余起、清理乱堆乱放1600余处,清理车辆乱停放7000余辆,处罚车辆违停633起。

  市政设施提升大行动,完善城市功能。网格队员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和维护,重点对人行道路、车行道路、路灯、井盖护栏等市政设施缺失、破损等进行全面修补。修补破损路面2161.75平方米,维修路灯198盏,维修更换井盖145个。同时,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将投入资金4876万元,对城区吉城一号巷、红军路步行街、气象站巷等30条背街小巷路面、排水、管线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打通城市“毛细血管”,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环境整治大行动,擦亮城市名片。加强县城区207万平方米环境卫生清扫作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健全“扫、收、转、运、处”大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每天出动40余辆环卫清扫作业车辆,加大城区主次干道环卫机械化清扫力度,确保城区路面干净整洁;出动357名环卫工人,加强对人行道、背街小巷、公园等区域清扫保洁,确保环卫清扫作业不留死角和盲区。出动20辆垃圾转运车辆,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出动清洗作业车辆10辆,加强对城区公共设施清洗,进一步将省级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公共绿化大行动,扮靓城市环境。建立绿化管养分段包干负责制,按照“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的工作原则,对城区花箱、小品景观等时令花卉及时更换补植,对公园、广场、主次干道草坪、景观树、行道树进行修剪整形,不断提升公共绿化的管护水平,让城市公共空间更“靓”。更换、补植花草6万株,补种枯死树木6.5万株,修剪整形、锄草共计300万平方米。

  (图\文 余学吉)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