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2-07-07 15:40   来源:贵阳日报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

  6月28日,贵阳贵安考核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通报贵阳贵安2021年度综合考核等次名单,贵阳市工商产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市工商投)在贵阳贵安管理国有企业考核名单中被评为“第一”等次,其中政治素质和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拿到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被评为“第一”等次,是对市工商投的高度肯定,喜讯传到企业后,更加激起了该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的拼搏精神。

  近年来,市工商投党委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对标对表完成中央、省、市明确的系列党建重点任务,创建了“三创三先、为我先锋”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了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商投样本。

(贵阳市工商投资集团)

  轻装上阵 优化基层党组织

  2019年1月,以大小数百家国有企业重组成立的市工商投,基层党组织超400余个,党员人数1.2万余人……摆在市工商投党委面前的党建工作十分繁重

  “庞大的基层党组织结构需要优化调整,同时还要打造一个契合企业发展特色的党建品牌,挖掘、凝聚企业发展活力。”时任市工商投党委专职副书记的徐林介绍,通过到长沙、重庆等地学习,结合企业实际,按照国家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依靠党员的社会化移交属地管理进行“瘦身”,启动了退休党员的移交管理工作。

  “党员不能失管、漏管,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按时保质完成。”徐林介绍,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班子成员纷纷到旗下各企业现场指挥工作,到街道办事处、社区去对接移交工作。

  集团党委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制作退休党员明白卡,解开老同志的误解和疑虑,全力支持各下属企业开展退休党员移交,最终全面完成了5600余名退休党员的移交,企业系统内基层支部数量精简到107个,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为轻装上阵、积蓄力量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贵阳永青车间)

  以下率上 挂牌管理抓党建

  优化基层党组织的同时,市工商投党委按照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坚持以“筑固工程”为总抓手、总载体,抓根本抓标准抓统筹,聚焦基层党组织“两化”达标38项工作任务,抓基层强班子,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        

  全面落实国企党建任务。建立完善“企业党组织—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链条,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扎实推动国企党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书记抓、抓书记”思路,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带头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对107个基层党支部全部实行挂牌管理。集团党委及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前往挂牌联系点开展具体的党建工作,凸显党建“领头人”力量。

  在市工商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的联系点华能焦化回收车间党支部,有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他每次到联系点上围绕党建工作开了哪些会、做了哪些调研、取得了哪些成效……每个联系点上的党建活动信息随时可以查阅,随时接受监督,确保党建工作不走形式不落空。

  集团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建立了党委内部督查的工作机制,加上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的刚性约束,今年要完成内部督查全覆盖和三年审计全覆盖,形成党委抓党风廉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两只手”,使管党治党的责任更清晰、主体更明确、制度更管用、落实更有效,党的自身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目前,企业系统内的107个基层党支部的“化”达标率达100%,系统4个基层党支部被评选为全省、全市党支部标准规范化建设示范点,5名同志被授予省、市劳动模范。集团系统共11个基层党组织、12名同志被评为省级、市级、市国资系统“两优一先”。

(新天光电车间)

  “三创三先” 标杆引领显活力

  市工商投以工业实体为主体重组,为契合企业“工人先锋号”的优秀传统,市工商投党委把“为我先锋”作为党建品牌进行打造,提出了“三创三先”(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创建载体。

  围绕“三创三先、为我先锋”,市工商投选树了一批在技术攻关、服务经营等方面刻苦钻研、大胆创新的行家里手,弘扬党员先锋模范的标杆引领精神。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打响“前进牌”轮胎的市管专家向宗义,带领团队为贵州轮胎设计新产品数百个,申请专利破百件,多个产品系列获得贵阳市重点新产品奖。

  在新天光电工作多年的卢继敏,主导建立了贵州省光学测量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平台。新天光电团队在她的带领下,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始终保持着新天品牌在计量行业的地位。

  贵阳险峰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王老军,从一名普通学徒成为生产骨干,生产任务异常繁重,他同时兼顾两台车床赶制生产任务,多次获得公司表彰,并获市工商投授予的“工人先锋”荣誉称号,成为集团广大员工学习典型。

  ……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

  2021年11月,市工商投旗下贵州鑫汇天力柴油机成套有限公司的班光云、廖劲松、周海斌、张在东4名党员同志随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出发,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电力后勤保障。

(市工商投资集团旗下贵州鑫汇天力柴油机成套有限公司班光云等人参加南极科考事业)

  中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是振兴中华、为国争光、造福人类的事业。自1984年中国首次开展南极考察至今,贵州鑫汇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可靠的产品质量,累计派出122人为中国南极科考站提供柴油发电机组设备及电力维护工作,为中国科考事业作出“贵阳贡献”。

  根据统计,市工商投党建品牌创建以来,已评选出各类先锋个人100余名、先锋组织30个,通过企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提升和丰富党建工作示范效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活力。

(市工商投资集团旗下贵州鑫汇天力柴油机成套有限公司班光云等人参加南极科考事业)

  党建引领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

  市工商投资集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确保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和核心作用。

  干字当头,不负使命。

  按照“四个一批”的发展路径,市工商投党委谋划研究的一批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

  贵州轮胎越南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顺利推进,其“双基地、国际化”发展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贵阳永青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公司持续发展,以及推进贵州省、贵阳市国资系统企业改革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进入2022年,贵阳险峰产品订单充足,数控轧辊磨床已经满排产到明年二季度。当下,贵阳险峰职工正以“5+2”、“白+黑”加班加点的拼搏状态,力争按时交付客户产品。

  做好铝及铝加工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贵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再生铝项目、年产3万吨超薄及动力电池铝箔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

  盘活国有资产,助力贵阳市养老事业,服务“15分钟生活圈”建设,贵阳工商康养品牌已建立运营矿山苑、电池厂等康养项目点,广受社会好评。

  ……

  企业发展项目到哪里,党建融合经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工商投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企业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党建优势切实转化成为国有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从2019年到2021年,市工商投保持了“四增一降”的良好势头:公司资产总额由336亿元增长到386亿元,年均增长7%;营业收入由9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年均增长22%;工业总产值由107亿元增长到149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由1.7亿元增长到4.2亿元,年均增长57%;资产负债率由67%下降到61%。

  特别是2021年,该集团旗下6家一级工业子企业全部扭亏为盈,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家,贵阳永青、新天光电、贵阳险峰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成为产业发展最旺、经营业绩最优、发展势头最好的一年。

  市工商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毛荣表示,市工商投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发掘增量、提升质量,促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工商投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依靠力量,全力以赴为“工业强市”作出新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柴潇蕾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