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做好督察整改,守好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7-07 15: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题:做好督察整改,守好绿水青山

  新华社记者黄垚、高敬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守护绿水青山的利剑。几年来,督察坚持严的基调,直面问题,顶住压力,动真碰硬。督察在敏锐发现问题后,效果最终要体现在问题整改成效上,做好整改这“后半篇文章”更重要。

  在督察整改中,解决重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重中之重。对于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面对问题要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事求是、科学地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并定期核查整改进度。只有以实的措施、大的力度综合整治,从根上解决隐患,才能避免生态环境问题“旧疾复发”。

  督察整改中除了聚焦“老大难”外,对“小问题”也不能忽视。目前,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需品”。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具备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的条件和能力。多倾听老百姓的意见,扎扎实实推进一件件“小事”整改。把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成果汇聚起来,不仅会让绿水青山成为重要生态屏障,也能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组成部分。同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都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问题整改有“完成时”,但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处于“进行时”。被督察对象应该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长远地守护绿水青山,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