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着力破解老大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07 15: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曹红艳)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着力啃“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

  翟青通报,截至目前,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整改方案中明确的3294项整改任务,现在总体完成率达到95%。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整改任务,半数已经完成。第四、五、六批督察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此外,两轮督察受理转办的群众生态环境信访举报28.7万件,到目前为止完成整改28.5万件。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从2015年底开始试点,到2018年完成第一轮督察,并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从2019年启动第二轮督察,到今年上半年,分六批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个部门和6家中央企业的督察。

  “以督察促发展”一直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坚持的重要原则和基本出发点。翟青介绍,在助推高质量发展方面,督察主要从三个层面发力。一是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各地更加深入自觉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上马项目。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翟青同时讲到,围绕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紧盯其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实情况,并且围绕不同定位和不同特点有所侧重开展督察。比如,在督察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时,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聚焦长江“十年禁渔”、岸线保护、水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在督察黄河流域相关省份时,围绕水资源短缺这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把“四水四定”落实情况和生态保护修复情况作为督察重点。

  “诸如在长江岸线整治方面,长江11个省(市)累计腾退了长江岸线457公里,既提升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又为优质产业的发展腾出了空间。”翟青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推动各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符仲明)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