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载歌载舞欢庆“六月六”

发布时间:2022-07-07 17:35   来源:六盘水日报  

  木岗镇瓦窑村

  7月2日,在一年一度的布依族“六月六”传统文化节来临之际,六枝特区木岗镇瓦窑村布依族同胞载歌载舞迎庆“六月六”。

  “六月六”是布依族同胞重要的传统节日,有过“小年”之称。每年这一天,布依族同胞相聚一堂,欢庆自己的传统节日。

  当天,六枝特区布依协会和木岗、落别、月亮河、牂牁等乡镇的布依族同胞以及安顺市普定县等周边布依族代表前来参加。

  活动中,布依族同胞身着民族传统服装,载歌载舞迎庆“六月六”。现场的服饰、歌舞、声乐表演,充满了浓厚的布依文化特色,吸引了游客前来领略多彩的民族文化魅力。

  近年来,瓦窑村大力发展大棚草莓、羊肚菌、优质红米等特色产业,依托油菜花节以及“三月三”“六月六”等传统节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并将文化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刘蓉玫)

  花戛乡天门村

  本报讯(记者郭 坤)农历六月初六是布依族同胞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7月4日,在水城区花戛乡天门村,布依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如图),欢聚一堂,用歌舞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活动现场天,布依妇女身着漂亮的民族服饰,端上自家酿制的米酒、唱起祝酒歌,喜迎八方来客;客人三五成队接踵而来,吃粽子、品特色美食,尽情感受布依人家的热情好客,现场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花戛乡天门村“布依六月六·秘境天门村”布依风情节演出活动由民族唢呐《喜相逢》、布依吹木叶歌曲《山花》、布依山歌、布依酒令、布依刺绣、民族舞等多个极具布依族传统特色的节目串联而成,布依族同胞通过歌舞感恩自然、祖先和社会,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和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将淳朴民风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天,还举行了布依服装展、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

  花戛乡天门村位于北盘江大峡谷上游,至今仍保留着原风貌的布依吊脚楼、铜鼓、唢呐、刺绣、酒令文化、生活习俗,人文气息浓厚、文化底蕴深厚。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提高该村“传统古村落”的知名度,让游客流连忘返。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