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黔陶乡—— 全力推进“五治” 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7-07 11:12   来源:贵阳日报  

  花溪区黔陶乡骑龙村罗依新寨一角。 通讯员 白明波 摄

  盛夏时节,走进花溪区黔陶乡骑龙村罗依新寨,满眼苍绿中,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美观的“小洋楼”、宽敞的文化广场、正在美化立面的农家小院……这是该乡全力推进“五治”工作后呈现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罗依新寨是我省首个扶贫搬迁村。居住在此的197位苗族同胞,是27年前从骑龙村老鸦山上村搬迁而来。

  “自开展农村‘五治’后,我们通过统筹人居环境、农村污水等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对罗依新寨基础环境进行提升打造。先后完善了生活污水处理、文化广场、文体设施、寨内道路等项目,并按照每户5万元的标准,因地制宜开展了风貌改造,对村庄进行了净化、绿化、美化。”黔陶乡骑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其云说。

  为持续推动农村“五治”迈上新台阶,黔陶乡充分发挥各村优势,利用农家墙院,开展“移风易俗”墙绘制作,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手绘墙,营造出文明新风良好氛围。

  在“治房”方面,该乡聚焦农房“清建管用”四条路径,落实“一户一宅”农房管控机制,采取“村民自拆为主,村集中拆除为辅”的方式,拆除存量旧农房;探索“自我经营、公司盘活、入股分红、合作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在“治水”方面,推进10个以上村民组生活污水治理达标排放并加强20个集中饮水点规范管理,实施污水治理工程,确保辖区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在“治垃圾”方面,聚焦“分类减量”,建立了生活垃圾减量责任机制,落实卖一点、沤一点、埋一点、收一点、运一点的“五点减量法”,推进生活垃圾减量。目前,全乡已设置108个到组垃圾收集点、1个乡级可回收物、7个村级有害垃圾收集点。

  在“治厕”方面,聚焦“无厕旱厕”,采取项目管理方式深入推进治厕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已累计启动776户的厕所建设,已验收286户。

  在“治风”方面,该乡成立了治风专班、红白理事会、入户工作队,对辖区婚丧喜庆事宜常态化督查,形成“乡督查、村巡查、民举报”格局,并在各村醒目位置设置“红黑榜”,录制布依族语言和苗族语言版的移风易俗宣传视频,让农村“治风”宣传深入人心。

  “接下来,我们将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各项重点任务开展,扎实推进各村村容村貌的美化提升,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黔陶乡党委副书记罗超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