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扔”不明白?偏坡村家家户户都有一张“治垃圾明白卡”

发布时间:2022-07-07 10:48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农村“五治”如何见成效?云岩各村出奇招。走进黔灵镇偏坡村,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块暖心提示牌,不仅能起到提醒作用,还能详细地教村民如何分类和处理垃圾。在此基础上,村里还打出了监督与激励相结合的“组合拳”,让垃圾治理工作不再困难。

  黔灵镇城管办负责人方星表示,为了帮助村民们养成良好习惯,镇里先联系贵阳京贵环境公司对全村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然后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为村民发放垃圾袋,帮助大家有效收纳垃圾。同时,为了村民们能实时了解垃圾分类和治理方法,还在每户门前安装一个便民信息公开栏。

图片

  记者看到,该公开栏长约30厘米,高约70厘米,里面不仅有《贵阳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国家安全法教育知识手册》等小册子,更有农村“五治”全知识手册,按照内容分为“治水空白卡”“治风明白卡”“治垃圾明白卡”等。其中的治垃圾明白卡,不仅对干垃圾、湿垃圾分类进行了阐述,还对处理方式进行了详细说明,让人一看就明白。

图片

  村总支宣传委员、副主任屈治源告诉记者,偏坡村有五个自然村寨共七个村民组,现居住着880多户人家。在每个组,均设立了村支两委的包保领导,负责宣传和引导垃圾治理等农村“五治”工作。此外,村里还招聘了引导员,帮助和监督村民们更有效地开展垃圾治理。

  二组的村民代表刘永琴,已经承担了志愿引导工作8天。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在垃圾桶旁监督村民们投放垃圾:如果投放对了,就在干湿垃圾投放正确公示栏相应的框里打钩,如果投放错了,就打一个叉。“村民们现在改变很大,年轻人都会垃圾分类,不懂的老年人一教也就会了。错的没有几家,而且讲了一次后,也都改过来了。”她说。

图片

  除了宣传引导和监督,黔灵村还采取了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屈治源表示,如果哪家“五治”工作做得到位,年底就会成为“五星”文明户,不仅能得到相应的奖励,还会在村集体经济股权分配上优先。“其实每个人都是要脸面的,看到打钩后就觉得光荣,看到打叉叉后就觉得不好意思。”

  经过一番整治,偏坡村的村容村貌变得整洁了,村民们的卫生习惯也变好了。“以前就一个大箱子,什么垃圾都丢到里头,汤汤水水的,路面滴得很脏。而且,垃圾满了后常常洒落到路面,大家走路不方便不说,风一吹,就会吹到家门前,到处臭烘烘的,脚都迈不开。”66岁的柯阿姨说,现在分四个垃圾箱处理,各种垃圾都有了去处,进村路干净了,自己的门前也整洁了,整个人舒心了不少。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毫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