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接受总台采访

发布时间:2022-07-06 20:37   来源:大湾区之声  

  7月1日,李家超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昨天(4日)是新特首履职第四天,总台记者白岩松专访了李家超。

  就职誓言中更打动自己的是什么?  

  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对于谈到7月1日在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时的心情,李家超说:“誓言当然是非常重要,而且是我整个五年施政里面的最重要的承担。在誓言里面,最后的部分对我来讲是最重要的,就是我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负责。”李家超表示,这个责任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个人的责任,也是唯一一个人有这个责任,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要向香港特区负责。“第一,代表我是整个香港的首长,代表了行政、立法、司法三方面的责任,而且对整个700多万的市民我都要负起整体责任,要把香港的事情做好。”

  李家超表示,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国家经过我,要把香港整体管治方面的事情做好,所以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是我五年施政里面每天都要牢记的。”

  他强调,中央人民政府对香港的关心、对香港的照顾,跟香港特区的利益是一致的,这也是“一国两制”下最重要的一个元素,所以这方面的誓言,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政纲之首为何是“为民解困” ?

  何困要解?

  在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过程中,李家超十分强调四大政纲,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为民解困,在谈及有哪些“困”要解,以及在选举中特别提到的“要团结”,李家超说:“香港的很多问题,我相信每一届政府都尽力希望解决,但是有很多问题积累下来,其实它涉及很深层次的一些问题。那么要解决这些这么难的问题,我觉得要同心同德,凝聚力量。”他表示,团结有两个意思。第一就是政府要团结,行政长官个人怎么做,做什么事,整个香港特区政府都要团结起来,力量才会大,才可以产生协调效应。但更重要的是整个香港要一起解决问题,那样力量就更大了。李家超指出,在竞选的过程中,第一个感受是很多智慧都是在民间,而且解决问题不同阶层都有合作,不只是特区政府做,每个地区都参与的话,力量就大了。“每个行业、每个界别都有很多有机会、有能力的人,他们都参与的话,我们就更有底气去解决问题。”

  他以困扰香港多年的房屋问题为例分析:“举个例子,房屋问题涉及很多层次的利益关系,或者是环节的困难。如果只是香港特区政府去工作,可能只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民间方面有很多有能力的人我们可以招揽,一起做工作,把这些问题解决得更好更快更有效。”

  如何通过教育让年轻人

  有更多家国认同?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意味着回归之后出生的年轻人很多已经大学毕业了,今后香港将如何通过教育、通过教科书等等途径让香港年轻人产生更多对家国的认知?对于以上问题,李家超表示,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大概两年前,香港特区政府就已经在教育方面加大了工作的力度。第一就是从课程方面做了改造。课程方面加入了很多中国历史、国家发展的元素,也加入了有关我们整个政治制度,包括宪法、基本法、国家制度、香港国安法等等的认识。在活动方面,青少年的活动、学生的活动里面,加入了更多认识祖国的内容,包括有访问团、交流团、姊妹学校的计划等等,让年轻人对国家有更多的认识。

  “第二点就是教师的培训。因为学生们受到教师的影响很大,而且教师作为影响学生最大的元素,应该是以身作则的,所以在教师的操守、培训方面都要做大量的工作。”他说,这个工作已经展开超过一年多了,但是要继续做。“当然老师的操守需要提升,因为他们对学生的影响太大了,我对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提出过要求,在这几方面都要加大力量,让我们的年轻人更加认识国家,认识我们的历史和发展。”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