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人人都是防线,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时间:2022-07-06 17: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又现多起病例,再次说明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不断提高防疫抗疫的能力水平,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人人都是防疫责任人,人人都要筑好防护墙。

  病毒伤人、疫情害人,自我防护是第一道关,惟有自我防护好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这是近几年来我们抗疫实践早就证明了的道理。比如倘若与确诊病例同时空伴随,戴好口罩与不戴口罩、打了疫苗与没打疫苗的人群相比较,风险的高低有着明显差异。因此,面对具有不确定性的疫情风险,做好自我防护,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携手共筑战疫防线的第一道关,百利而无一害。

  做好自我防护,需要有自律意识,必须杜绝侥幸心理。疫情来了,不必惊慌;疫情过后,也不能松懈。每个人都应该有风险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既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又要合理安排个人行程,不扎堆、不聚集、不冒险;既要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又要注重公共文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戴口罩、用公筷。这些需要我们个人做好的事情,是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事情,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个人防护的第一步迈好、迈正,疫情防控的大步调才能整齐一致,大家也才能朝着胜利的方向同迈进。

  面对疫情,接种疫苗仍然是守护健康的有效方式。截至2022年7月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0398.9万剂次。这是不小的数目,但与我国人口总量、应接数量相比,仍有加强提升的空间,还有一部分人没有接种,或者没有完成加强接种。除特殊情况外,倘若疫苗接种不及时,很容易给病毒以可乘之机,会伤及自身,也会累及他人。可以说,接种疫苗就是助疫情防控一臂之力,为“免疫长城”添砖加瓦。只要应接尽接、应接必接,铸牢疫苗之“盾”,我们与病毒、与疫情作斗争,就有了十足底气。

  千重要、万重要,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这不仅是个人的事,更事关大局。个人防护的“小我”与疫情防控的“大局”密不可分。个人防护做得好、护得严,病毒传播就难以成链、连串,疫情防控形势就会日趋向好;反之,个人防护松懈,病毒有空可钻,防控形势严峻,人们的生活、工作也会受到影响。说到底,你我他都防护好,才能做到大家都好;个人的严格防护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美好生活的基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疫情当前,人人都要肩挑责任,共筑防护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必定能以涓滴之力汇聚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责编:赵静、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