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团队到国家级“小巨人”——推动别人智能化生产也成就了自己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2   来源:贵阳高新频道  

  近期,工信部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成功召开,聚合数据、阿里巴巴、百度等41家国内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和单位,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选的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成员……7年前,这家企业才刚开始创业。

  “我们为企业提供上云服务,推动他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在此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说。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航天云网)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从事工业领域数字技术服务的企业,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逐步从创业团队发展成为贵州“大数据+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标杆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今年一季度,贵州航天云网营收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18%。

  “2015年,我们来到贵阳高新区创业,彼时,贵州、贵阳的大数据产业也才刚刚起步,工业互联网在贵州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词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信息化水平低、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企业增速降低、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如今,我们已为各类企业定制化的梳理解决方案及发展痛点6000余项,累计帮助线上十几万家、线下数百家企业降本增效、提质扩容、转型升级。”杨灵运回忆道。

  “上云是什么?大数据在工业生产中能有什么作用?”不少工业企业常常会这样问杨灵运。虽然这些新概念、新词汇出来了,但是要让工业企业去尝试和改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杨灵运和他的团队一方面给传统工业企业灌输“创新思想”,鼓励实施升级改造;一方面深入调查企业上云的需求,寻求低成本、高效率推进企业上云的方式。他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全省各地,对接了88个区县工信部门及500余家重点企业。

  “那时赶上了贵州、贵阳和高新区‘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企业上云’等的东风,我们受政府委托打造贵州工业云平台,助力贵州省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杨灵运回忆说:“平台开发出来后,我们一家一家企业进行推广,政府牵线搭桥给我们推介,上云企业的口口相传,终于,这朵工业云刮起的旋风席卷贵州各大工业企业,带来的效果是提质增效。”

  “工业云平台可以说是一个让‘企业有组织、资源无边界’的平台,平台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将工业全要素,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售后等数据打通连接,企业再根据自身需求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杨灵运用安卓手机应用市场打比方进一步解释说:“安卓手机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下载不同的手机应用,甚至是不同的壁纸和布局。我们的工业云平台对于企业来说,就是这样一个系统,每个企业因生产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诉求,企业能够在平台上定制不同的应用服务,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人在云端的全面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

  “要想下载手机应用,获得更多服务,首先得有一部智能手机。”杨灵运说,2016年以来,在贵州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贵州航天云网带着平台下地方、进行业、入企业,为企业梳理各类痛点提供相应解决方案,帮助3000余家中小企业快速上云,用上“智能手机”。

  位于贵州省铜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易通)也是成功上云的企业。该企业是贵州省内为数不多的智能手机整机生产企业,目前有29条组装产线,13条点胶产线,10条包装产线。

  随着近年来智能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高涨的产能提升需求与传统的业务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倍易通在产品销售信息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生产计划管理、设备资产管理以及零部件采购等方面均遇到了问题,亟需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及协同效率。

  在政府推介下,贵州航天云网与倍易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依托贵州工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综合应用“容器云+微服务”、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倍易通搭建了基于贵州工业云的企业大数据生产服务融通平台,打造集中统一的业务办公综合门户,集成各信息系统的业务流程数据,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信息集成与业务协同,提升企业经营与业务运作效率。

  上云后,倍易通可实时自动采集、汇聚生产经营数据,甚至车间里每一台设备的数据都能同步,例如设备开关机、运行还是空闲、报警等信息均会自动采集并上传,管理人员在大屏上就能查看所有设备状态,并利用数据模型,生成定制化的数据报表,为企业的生产管理提供参考和建议。

  “有了精准的生产计划控制,实现提产扩能5%以上,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10%以上,提升公司计划下达准确率15%以上,提升企业管理效率20%以上。”倍易通总经理黄向宇介绍说,倍易通因此荣获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称号,而贵州航天云网为其搭建的大数据生产服务融通平台项目荣获了国家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称号。

  和倍易通一样,振华电子集团旗下的多家企业利用“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构建了行业领先的工业云+精密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

  中国振华电子集团依托贵州航天云网INDICS工业互联网架构打造电子元器件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平台,构建了50余款工业APP,供集团内部30余家单位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开展产品设计、生产、采购等销售业务的协同,使得采购协同效率提升30%以上。

  贵州磷化集团与贵州航天云网联合打造的磷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正服务于磷化集团四个生产基地以及集团旗下近百家单位,工业互联网将集团与旗下单位紧密连接在了一起,依托数据驱动,提升生产、物流、销售及磷石膏综合处置效率,成为集团管控强有力的抓手……

  越来越多的贵州、贵阳企业开始从小心翼翼探路到大刀阔斧向前,甚至开始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指导企业转型升级的“最高战略”,竞相与贵州航天云网合作“上云用云”。如今,这个平台的注册用户已突破17万户。

  “贵阳,不仅生态环境好,营商环境更好。”杨灵运认为公司能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一系列政策支持,让贵阳大数据企业具备其他区域没有的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央企、全国知名企业、创客都到贵阳发展,众多‘双创’人才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持。各级政府不定期调研,为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动力强劲。正是在这片沃土上,贵州航天云网迅速成长。”杨灵运说:“我从‘光杆司令’壮大到百余人的‘大军’,拥有省千层次创新人才1人、省级专家9人、中级及以上职称40人,累计为公司创造了超10亿元营收,年均增长率近100%。”

  今年,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了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我们将抢抓机遇,依托‘新基建’夯实基础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区块链、智慧城市、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构建区域级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杨灵运信心满满。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丹丹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