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生态环境局:写好“治水”文章 绘就美丽乡村底色

发布时间:2022-07-06 12:02   来源:贵阳网  

  乡村振兴,治水先行。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大力推动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70个行政村共184个自然寨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走进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绿荫环绕,河水明净碧绿,村民们钓鱼、散步、运动,尽情享受“治水”带来的成果。

  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村民 班正花:原来村里臭得很,路过都是臭的,现在治理后好得多,干净得多。

图片

  为做好“治水”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5月,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在黔陶乡马场村建设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从此改变了马场村污水横流的状况。

  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杨忠荣:原来污水满地都是,今年3个组总的建设了5个生化池,就是污水处理池,现在全村已覆盖90%,每一家的生活污水全部进入主管网。

图片

  污水统一收集之后,通过格栅池过滤出渣滓,接着通过配水、沉淀还有曝气等操作之后,得到上清液排入到人工湿地生态池。生态池通过铺设碎石、种植植物等过滤杂质,排出的水不仅能养护植物还能循环处理生活污水,尾水最后用作农户的灌溉用水,实现循环利用的同时也提高了农作物的质量。

  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党支部书记 杨忠荣:我们改变了水的质量后,农作物产量也得到提升,老百姓的收入自然就提高了。

图片

  随着“治水”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效解决了马场村农家乐的不间断用水问题,以及污水处理排放问题,旅游环境大幅提升。

  花溪区黔陶乡副乡长 穆廷刚:乡村旅游农家乐是我们的产业,主导“玩在高坡,吃在黔陶”,如果把这个名片进一步“擦亮”,老百姓就能通过农家乐实现增收。

图片

  今年以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因地制宜,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通过接入市政管网进行数据处理,修建一体化设备,结合分散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推动“治水”工作走深走实。

  花溪区治水办工作人员 凡洪剑: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贵阳贵安工作的时间任务,要求挂图作战,紧盯目标任务,然后全力开展工作,10月底完成治理任务。

  来源:知知贵阳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