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文明星” 引领新风尚 ——修文县景阳街道创新举措推进农村“五治”

发布时间:2022-07-06 11:39   来源:贵阳日报  

  乡村振兴,群众参与是关键。今年以来,修文县景阳街道紧紧围绕全县关于农村“五治”的工作部署,以“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为主题,推出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一颗颗闪亮的“文明星”,反映出了文明乡风建设新气象,为乡村振兴赋予了强大“原动力”。

  “我们评的‘星级文明户’必须获得相关星。”景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文告诉记者,“十星级文明户”必须获得遵纪守法星、孝敬老人星、卫生干净星、家庭和睦星、乐于助人星、不滥办酒席星、勤劳肯干星、邻里和谐星、垃圾分类星、无违规建房星10颗星,几乎涵盖了生活的各个方面。“要想获得10颗星,那是相当困难的。”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治风”工作,景阳街道采取了组织领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户户参评到位、授牌亮牌到位“四个到位”的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在评选之前,景阳街道下足宣传功夫,街道的文艺爱好者专门为“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创作了歌曲《平民之星》。同时,景阳街道还进村入户宣传“治风”,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共召开坝坝会宣讲80余场次。

  景阳街道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徐开俊告诉记者,在红星村,“星级文明户”的评选相当严格。首先,村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起由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群众代表、寨老等组成的评审小组,提出初评意见,然后召开小组坝坝会,将评审小组的初评意见在会上公布,再由组内代表一户一户评定星级。“这种让群众全程参与的评选,实现了公平公正公开。评上的可以说是货真价实、实至名归。”徐开俊说,这种评选方式不但能服众,还激发了群众的争比动力,形成了“户户来争星,家家来评级”的良好氛围。

  今年二季度,红星村在全村702户人家中评选出了10户“十星级文明户”,村民冯中华家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家评上了最高星级,全家都很高兴。下一步,他还要继续寻找自家的不足,“如果发现做得不好的地方,我还要弥补,如果下个季度被摘星了,会很‘丢人’。”

  目前,景阳街道已在7000多户参评家庭中,评出“十星级文明户”630户、“九星级文明户”1140户、“八星级文明户”1329户。按照修文县的统一部署,景阳街道还积极协调引导企业助阵“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目前,景阳街道已与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修文农商行和修文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企业为辖区“十星级文明户”给予门票和贷款优惠,助力“星级文明户”评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余珉琨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