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护绿水 水清景美好生态 ——乌当区深入开展农村“治水”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06 11:39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河水清澈透亮,山村风景秀美……入夏以来,乌当区羊昌镇黄连村成为露营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村民饭后都愿意在村子里休憩散步。

  “现在村里不见污水了,到处干净整洁,河流清澈见底,我们每天走在村里心情格外舒畅,而且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黄连村村民李国胜说。

  黄连村的变化,还得从农村“治水”工作开展说起。

  农村“治水”工作开展以来,黄连村在采用传统的“控、截、清、调、管”治水方式的同时,使用新颖科学的生态治水方法,通过生物的自我调节、自我净化,使“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变为现实。

  在“治水”工作中,黄连村在进行淤泥清理、底质改善、水位调节等的基础上,种植水草、睡莲等植物,不同种类的植物构建出良好的共生系统。

  “通过用小投入打造让群众受益的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水质,更为游客们提供了观花赏鱼的场所。”黄连村党支部书记李昌志说。

  农村“治水”工作开展以来,羊昌镇从源头着手治理水质,采取“控、截、清、调、管”的治水方针,从工业污染源着手,对镇内的企业开展全面整治和管理,镇内企业已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对辖区内养殖场、私宰点农业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鼓励农户采取绿色防控措施,倡导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确保水源实现长“治”久清。

  针对原来污水管口铺设杂乱无章的实际情况,羊昌镇重新规划污水管道,对羊昌集镇、马场集镇污水管网进行专项治理,镇内新铺设了约6.4公里的农村污水管道,大大提升了污水收集率,减少了村内污水外漏及乱排乱倒的现象。

  目前,羊昌镇内的水体质量稳定达标,河流清澈透明,“治水”工作成效明显。良好的水域环境为羊昌镇的群众带来了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据了解,乌当区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农村“治水”工作,以“因村制宜、深入治理”的模式,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确保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出新绩。

  乌当区围绕“三水同治”做文章,借助第三方技术力量单位,全面摸清底数,深入研判,综合考虑村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村人口布局及生态环境质量情况等,充分发挥集镇污水处理厂(站)辐射作用,科学制订“一村一策”,精准治污。

  如今在乌当,绿水、青山与民居等相映成趣,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为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