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班丛会:70余亩果园“葡”写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2-07-06 10:56   来源:观山湖频道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贵州好人榜”出炉,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党支部书记班丛会荣获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作为村支书,强村富民的担子要一肩挑。”1970年出生的班丛会是下麦城村党支部书记,自任职以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她主动靠前,让70余亩葡萄园美了乡村、富了人家;在群众服务工作中她积极亮身份,摸底排查保平安、筑牢防疫安全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内涵,描绘了一幅“果甜、景美、人乐”的新时代农村画卷。

图片

百花湖镇下麦城村风光

  “要听山歌布依村,要吃葡萄下麦城,山清水秀好避暑,摄影作诗画里行……”每到盛夏时节,下麦城村葡萄园中时常会传出山歌声,那是班丛会和村里种植户们正在打理新枝。

  今年是下麦城村葡萄上市的第5个年头,发展葡萄种植业让大伙儿的腰包“鼓起来”,是班丛会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也算是如愿以偿。

图片

班丛会在葡萄园里打新枝

  5年前的下麦城村还以种植传统水稻、玉米为主,这些农作物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收入低。“什么时候才能富起来?”身为村支书的班丛会一直在找寻一条强村富民的“致富路”。

  2016年,一次机缘巧合,班丛会认识了“紫王葡萄”,这让她眼前一亮,这些果实不仅颗颗饱满、口感香甜,还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我们村土壤肥沃、地形平坦、光照充足,正适合种葡萄!”产业扶贫是帮扶村民稳定增收的源头活水,班丛会深知这一点。回村后,班丛会立即与同村的4名党员商量,带头用自家土地试验种植“紫王葡萄”。

  “先把家里的4亩地都用来种葡萄看效果,效果好就向大家推广。”接下来的日子里,班丛会开启了一边四处“取经”、一边实地摸索的种植模式,好在辛苦没有白费,第二年就大获丰收,葡萄亩产达3000斤左右,市场价8元/斤,是传统作物收入的3、4倍。“试水”成功的班丛会立即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其他村民看到效果后,也纷纷流转土地加入种植队伍。

图片

班丛会与同村布依族女同胞合影(右二)

  如今,村里有15户人家种植紫王葡萄,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7亩扩大到现在的70余亩。为了规范管理扩大规模,班丛会带头成立了村合作社,积极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现在村民入股可流转的土地达350余亩,每户每年光是土地租金就可增收600元/亩。

  2020年葡萄每亩产量达4000斤左右,创历史新高。葡萄产量不断提高,拓宽销路、打响品牌也被提上日程。

  当年秋天,班丛会以葡萄丰收为契机,带头举办了首届葡萄节暨下麦城村布依族传统文化推广活动,打糍粑、斗水龙、长桌宴、观光采摘、篝火晚会等兼具布依文化、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特色的精彩活动,吸引了周边村寨群众及来自南明、云岩、花溪等区县的游客前来参加。下麦城村“紫王葡萄”的知名度、美誉度也由此大幅提升。  

图片
图片

村民摘下果实饱满的葡萄喜笑颜开 资料图片

  “9月是葡萄上市期,6、7月份就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订单电话,看到现在的成果,证明当初的坚持是有意义的。”班丛会说。

  有了不错的开头,班丛会把发展目光放得更远。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中草药、蚕豆等作物纷纷出现在下麦城村田间地头。农作物品种多了,除了能更好地利用土地资源,拓宽村民致富门路,还能吸纳更多闲散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合作社带动了200余名闲散劳动力到种植基地务工。“除了土地的租金,还有基地务工的工资和葡萄每年的收入,日子宽裕了,村里面不少人家还盖起了二层小楼,日子过得也更有奔头了!”下麦城村村民陈兰艳开心地说道。

图片

下麦城村的“紫王葡萄”

  在村民心里,班丛会除了是致富领头人,还是大家的“守护者”。以疫情防控工作为例,在防疫最紧张的时候,村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的村民,班丛会连夜登门排查,及时核实信息,上报相关部门,并对返乡村民采取隔离和监测体温等措施,及时控制疫情扩散风险,筑牢下麦城村的疫情防控网……班丛会用心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收获了大家的信任和赞誉。

  “在其位谋其政,既然大家相信我,我就要把这个担子挑好。”班丛会常说,下麦城村是一个大家庭,作为“家长”,就应该为大伙谋利益、谋幸福。在她看来,这些只是一个基层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现如今,下麦城村的“产业地图”不断扩大,种植人员持续增多,果园产量连年提高。劳作间歇,班丛会不时陷入沉思,她又在谋划村子接下来的发展了……

  作者:赵雪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