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创新举措推进产业大招商

发布时间:2022-07-06 10:45   来源:黔南日报  

  近年来,黔南州按照“疫情要防控、招商不停工、驻点不断线”要求,通过线上招商、逆行招商、产业链招商,强化落地服务与聚焦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十不折腾”专项行动等方式,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行动。

  截至目前,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247个,开工率83.8%,投产率36.44%。引进了龙里贵州富源港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瓮安县年产8万吨六氟磷酸锂及配套项目、瓮安县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黔南。此外,黔南州驻粤招商工作队邀请69家客商到黔南进行考察,签订正式合同69个,签约金额212.63亿元。

  今年3月,州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网上招商洽谈网上签约工作的通知》,统筹各县(市)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线上谈、网上签活动。今年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选派由29名干部组成的黔南州驻粤招商工作队,于4月11日正式进驻深圳开展驻外招商工作,成为全省率先派出驻粤招商工作的市州。

  黔南州聚焦工业主导产业,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黔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挥磷矿资源丰富的优势,抢抓新能源产业的风口期,引进宁德时代、深圳盛屯、湖南裕能等一批行业龙头和优强企业入驻,实现了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代表的现代化工产业集聚发展。聚焦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个推进方案“五个一”服务保障机制,针对制约项目推进的要素保障等问题,采取派单交办的方式,将要素保障问题分类分送州级职能部门办理,按照轻重缓急原则,重点保障重大项目所需要素,全力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并制定“十不折腾”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问题大排查、问题大整治、机制大完善、典型大曝光,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  朱丽  冯小东)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