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优质服务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7-06 10:36   来源:贵安频道  

  减免双创园入驻企业租金近24万元,惠及33家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帮扶措施,牵线银行贷款数千万元,助力企业扩产能;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设立服务中心,用优质的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贵阳市的决策部署,金融支持做加法,减税降费做减法,优化环境做乘法,解决难题做除法,打出漂亮“组合拳”,加码实体经济,助推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形势。

  俯瞰贵安综保区一角。

  做加法 引来金融“活水” 真金白银促发展

  稳企纾困,金融支持是最实的招。对于急需资金发展的企业,贵安新区各单位不遗余力加大协调力度,千方百计引来金融“活水”。

  今年以来,贵安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不断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过个性化设计综保贷的方式,为企业融资发展牵线,最终促成贵州银行花溪支行针对园区企业量身定制了3500万元综保贷专项贷款项目,多家企业从中受益。其中,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700万元综保贷,贵州世纪人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获得1000万元综保贷,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500万元综保贷。随后,贵安综保区出台缓还款、晚还款等政策,解决企业还款压力大等问题。其中,贵安综保公司为园区企业融资做担保,帮助双坤公司等企业获得前期发展所需资金近4000万元,解决企业购买设备、原材料缺资金的困难。

  协调金融支持、争取政策资金、申请各项补助……贵安新区各单位在稳企纾困上“做加法”。

  其中,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联合财政局、各园区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向省级部门推荐2023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申请入库企业8家,拟申报资金2480万元,推荐申报2022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业投资科技创新项目1家。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帮企业争取到省级基本建设前期费用680万元,其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获300万元;帮助贵安产控科创城绿色金融港项目A区争取新型城镇化基金;帮助贵安新区配售电有限公司申报充电基础设施补助资金,已获补助资金24.11万元。

  贵安新区税费服务体验师在体验税费业务办理情况。

  做减法 大数据技术加持 精准减税降费

  金融政策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减税降费则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冲锋。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各部门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尽最大努力减轻企业负担。

  贵安新区税务局梳理各项退税、减(免)税、缓税政策,共计33项,预计惠及市场主体1万余户次。作为减税降费的一线阵地,该局结合实际,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分配到人,进行点对点核实。之后,开展数据分析,达成闭环管理,实现便捷办理业务、精准退税。同时,运用“信用+风险”开展分级分类退税管理,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在此过程中,强调精细服务,持续推进税费事项简流程、简方式、简资料,推行普通业务网上办、咨询服务线上办、特殊业务预约办、疑难业务远程帮办,按日扫描提取收入退还书开具、销号情况,跟踪纳税人的退库进展,确保退税及时足额到账。

  为帮助企业争取减税降费,5月18日,贵安新区经发局联合税务局举行2022年贵安新区第一批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技术鉴定会,邀请3名专家对15家企业的102个项目进行技术鉴定,通过项目56个,涉及研发投入资金1.209亿元,可帮助企业减免部分所得税。

  4月1日,贵安综保区金库启动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截至6月9日,共从贵安综保区独立金库兑现退税费357.628万元。

  在落实上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贵安新区各部门用足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今年前6月,贵安新区经发局减免双创园入驻企业租金23.9355万元,惠及33家入驻企业;今年2月至5月,贵安新区国有企业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共86.04万元,惠及15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工人在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组装芯片。

  做乘法 优化营商环境 按下发展“快进键”

  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全面支持发展。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不断做好招商引资的“乘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4月22日,《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5月12日,《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出台3方面43项政策措施;6月2日,贵安新区举行市场主体纾困政策推介座谈会;6月7日,贵安综保区举行市场主体纾困政策推介交流会,听取企业的需求。

  为助力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6月中旬,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班子成员带队赴多家企业推广和指导企业注册“贵商易”APP;6月17日至19日,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开展家电促销专场活动,成交订单50单,成交金额32万元;5月27日,贵安新区经发局会同市发改委,编制完成《贵阳贵安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申报指南》,并通过企业走访、官网发布等方式,对国家、省、贵阳市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

  为切实做好新区投资项目调度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快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对509个存量项目、28个新开工项目、43个拟开工且对投资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实行领导挂钩包保,按照部门、业主单位、乡镇工作职能职责进行工作责任分解,编制工作方案,待报贵安新区管委会同意后印发实施。同时,该局争取省服务业企业上规(上限)入统奖励支持政策,截至目前,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户,新增限额以上批发企业3户、零售企业2户、住宿企业2户、餐饮企业2户,并积极争取省服务业企业上规(上限)入统奖励支持。

  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引导企业代表办理业务。

  做除法 疏堵点解难题 助企提质增效

  稳企纾困,还要考虑其他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做好除法,除去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烦心事”。

  为切实助企纾困、了解企业的困难,今年以来,贵安新区经发局走访16家公司,协调解决资金申报、业务拓展、电力线路迁改等问题。

  企业有需求,全员有响应,这是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给企业的承诺。该中心聚焦企业所需、园区所能,以企业出单、全响应中心派单、部门(单位)结单的方式,构建四层级、全联动服务管理模式,对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给出解决对策,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自3月运行以来截至6月17日,该中心已收到园区31家企业反映的问题80个,已办结60个,办结率达75%。

  为让企业员工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贵安综保区积极对接,为33名企业员工解决了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根据员工的出行需要,贵安综保区正在申请开通一条贵安综保区至花果园双子塔的公交专线,并增设富贵安康小镇至华为、甘河至华为的公交线路,方便员工上下班。

  稳企纾困,是以市场主体的稳促进经济大盘的稳、促进民生就业的稳。今后一段时间,贵安新区各部门将深入落实国家和省、贵阳市的稳企纾困政策,积极向市场传递信息、传递信心、传递力量,做好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稳步发展,努力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实习记者 姚方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