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汇聚科技力量 释放创新潜能 为“强省会”注入强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2-07-05 22:57   来源: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7月5日,贵阳贵安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安排部署,聚焦“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汇聚科技力量,释放创新潜能,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强省会”注入强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贵安新区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胡忠雄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斗在贵阳贵安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贵阳贵安科技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好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强省会”的“最大增量”。

  胡忠雄强调,“强省会”必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要抓创新型城市,严格对标对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认真对照分析,找准工作差距,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全力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抓创新型产业,聚焦种苗业、磷铝工业、软件业、旅游业等重点强化科技攻关,用科技赋能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全生命周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科技与产业无缝对接。要抓创新型企业,做好梯次培育、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强化政策供给,精准高效服务,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群体规模,全力激活科技创新细胞。要抓科技平台,用好国家和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建好“1+5+8”国家级省级开发区,贵州科学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四城”等市区创新平台,建立平台成果转化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要抓科技投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拓宽金融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构建多元化投入体系,“精准滴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科技创新链与金融链、资本链有机结合。要抓科技人才,大力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持续优化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落地落实户籍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兑现,全力汇聚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

  胡忠雄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担当着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任。希望贵阳贵安广大科技工作者有志气、正气、骨气、底气,怀抱理想抱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和贵阳贵安发展需求施展才华,把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追求真理、潜心研究,坚决做好脚踏实地、严谨治学的表率。

  马宁宇要求,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坚持围绕产业尤其是工业抓创新,坚持以大数据引领区域创新,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以政策机制创新为科技创新降成本,全力办成贵阳贵安科技创新“十件大事”,努力建成全省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打造全国大数据、磷化工特色领域的创新首选试验田。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实施创新主体育强工程、产业创新平台赋能工程、大数据创新引领工程、专项科技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攻坚工程和科技体制改革工程。要主动作为、创新生态,落实好组织、人才、资金保障,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和容错机制,全面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

  会上,贵州科学院、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为云、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贵州金之键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贵阳高新区等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市、县、开发区)设分会场。部分省属高校院所、在筑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各区(市、县、开发区),贵阳贵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文 郭然/图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