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明珠闪耀黔北

发布时间:2022-07-05 16:50   来源:天眼新闻  

  盛夏,行走在黔北大地,大娄山脉翠色蔓延,芙蓉江水浩荡东流。

  驶出道安高速公路,一分钟车程便来到道真竹王大道。环顾左右,道路宽阔,干净整洁,笔直向前,道路两旁绿树婆娑、景观如画。

  穿城而过的玉溪河从玉溪广场由西而东蜿蜒向前,沿着玉溪河漫步,坚固的河堤,干净的河道,翠绿的杨柳。

  昔日的道真自治县县城,街道坑坑洼洼,如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房屋破破烂烂,如今高楼林立、错落有致;街面脏兮兮、臭烘烘,如今步步是美景、处处皆花园。

  曾经的客商提及道真不想去,如今客商看到道真巨变,感叹一颗璀璨的高原明珠正闪耀黔北。

  “环境安逸,是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从浙江到道真经商快20年的李杰说,县容县貌、营商环境都很好。

  翻开道真的城市建设篇章,奋进的步伐从未停止。改革开放以来,道真自治县城区进行了三次规模性建设,1998年以前建设的老城区;1999年至2010年的建设尹珍大道片区;2011年以来建设竹王大道、迎宾大道片区。

  “现在的城市建设规划真是好!休闲娱乐一体,玉溪广场散步,体育馆跑步健身,十二盆山体公园爬山,生活多姿多彩。”刚退休的任正宇老师说。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道真按照“老城区功能完善、旧城区拆旧建新、新城区绘好蓝图”的总体思路,坚持“多规合一”的原则,发挥规划的龙头和先导作用,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合理利用特色资源,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构建功能完善的现代城市体系。

  近年来,一批崭新的城市道路、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整体框架迅速拉开,县城建成区面积迅速拓展到15.5平方公里。

  2020年,道真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民生实事、头号工程,规划改造民族乐园、淞江东路、棉花塘、鸭子坝等14个小区,惠及住户11528户居民。

  近年来,道真大力实施城市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促进城市环境持续改善、秩序稳定向好、品质全面提升,绘就了一幅“青山环城廓,清水绕城过,树在城中立,人在林中笑”的精美画卷。

  “黔北门户”道真化茧成蝶,如今,无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被道真巨变“惊一跳”,道真正以全新的姿态跃身黔北高岗成为璀璨明珠。

  (据天眼新闻)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