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科技特派员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05 16:50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红花岗区始终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聚焦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提供多维度、全覆盖的科技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让“科技之花”在田间地头绽放。

  在金鼎山镇板桥村委会,市级科技特派员、高级兽医师胡小全围绕“鸡的孵化技术”“家禽常见疾病防治”“如何拓展农产品市场”等相关知识向村民们进行详细讲解。胡小全还拿出孵化器,手把手地教村民孵化技术。培训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孵化技术,孵化器很好操作,对我来说帮助特别大。如果没参加培训,就不知道这些技术,也不知道怎么使用。”金鼎山镇板桥村村民曾敏说。

  “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农户学会使用这种小型的孵化器,对家禽养殖,特别是绿壳蛋鸡的孵化、自繁自养,提供技术支撑。”胡小全说。

  为帮助农户提高生产经营水平,红花岗区出台了《红花岗区科技特派员服务管理办法》,有20余名省、市科技特派员驻点服务镇、村,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定期走访调研等方式,帮助解决农户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同时,红花岗区积极实施共享一个团队、培育一批产业、创立一个基地、带出一支队伍“四个一”工作机制,采取“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组织方式,进一步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海龙贡米、绿壳蛋鸡、精品水果等规模经济和特色经济,推动农业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生产,不断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我们接下来会持续加强对当地农民的农技培训,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胡小全说。

  科技发展,重在人才。红花岗区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特派员采取导师帮带、基地跟岗、技能竞赛等形式,重点围绕林下种植养殖、水稻钵苗育秧等技术,积极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转业军人、农村青年等参与农村科技创业,面对面、手把手地教方子、指路子,有效提升了“田秀才”“土专家”的农技水平。

  今年以来,红花岗区组织科技特派员在驻点服务的镇、村开展培训9场,开展技术咨询服务34次,指导8家专业合作社、1家农业公司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帮带培养10多名本土年轻技术能手,解决技术难题14项,协助编制项目申报资料8项。

  (王大飞)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