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党建 村管事”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7-05 16:44来源:遵义日报

  去年以来,余庆县白泥镇中关村坚持党建引领,按照“12311”工作思路,实行“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让问题发现在一线、事情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该村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构建“村党组织书记+管事长+管事小组长+管事员”的四级组织体系,充分整合“五老”队伍、“双报到”党员等资源,将15个村民组分成3个片区,采取“两推一选”方式,从村“两委”成员中推选管事长3名,从各片区推选管事小组长6名、管事员“N”名,分别负责水、路、教育、安全等方面内容,逐步形成“1+6+N”治理模式。

  按照便捷科学、务实管理、职责清晰、相互贯通、治理有效的原则,他们围绕党的建设、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综合治理等内容,拟定“村管事”任务清单。截至目前,明确“村管事”工作职责8项,拟定“村管事”任务清单20条。

  自中关村实行“党建+村管事”乡村治理模式以来,累计梳理问题清单42条,处理矛盾纠纷23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情15件,政策宣传10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6次。

  (记者 一丁)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