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绘就文旅生态游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7-05 16:46来源:遵义日报

  6月的杉坪4A级景区,艳阳高照,花团锦簇。五颜六色的绣球花,漫山遍野的马鞭草……整个景区宛若人间仙境,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杉坪景区和抖音上拍的一样漂亮,果然名不虚传。”来自成都的令狐先生和陈女士沿着景区的步行道,悠闲地在这个网红打卡地漫步。“桐梓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而且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非常适合旅游。”

  桐梓县与重庆市接壤,素称“黔北门户”“川黔锁钥”,是“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最美揽夏地”。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气温14.6摄氏度,夏季气候凉爽,是休闲避暑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桐梓县抢抓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重大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加快与重庆实现精准对接、优势互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09年,我来到九坝镇避暑,一来这个地方就觉得很凉快,这里空气好,蔬菜也新鲜,老百姓很朴实,所以我年年都到这里避暑。”重庆游客张荣勤对九坝很是满意。

  生态环境良好、区位优势独特、文化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近年来,桐梓县委、县政府加强乡村旅游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已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1个、乡村旅游点34处、乡村旅馆2027家,每年到桐梓避暑的重庆游客达350万人次。

  “我是2008年开始到九坝镇避暑,后来随着避暑人群越来越多,避暑房就开始兴起了,特别火爆。”居住在九坝镇逸都·九坝印象的78岁重庆游客周威励说,2016年,他和妻子在九坝买了三套房,除了自己住以外,还给女儿及亲戚分别准备了一套。“最吸引我的,除了风景、气候特别好以外,交通也十分方便,前面就是集镇,物资供应充足,九坝镇卫生院也在旁边。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这里就是度假的家。”

  近年来,桐梓县成功招商引资14家央企和民企,建成“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枕泉翠谷度假区”等一批优质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建成140万平方米,在建60万平方米,已入住15537户4万余人。采取“旅游+康养”融合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旅游康养、“机构式”康养、“居家式”康养等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从单一的乡村旅馆向高端民宿、田园综合体、精(优)品级客栈、A级景区、康养综合体转型升级。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桐梓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依托桐梓历史古迹和人文遗迹等资源,深入挖掘桐梓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等,加强对海军学校陈列馆、天门河水电厂旧址等的保护开发,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参观游玩了小西湖和天门河水电厂旧址,才知道在桐梓还有贵州当时的第一座水电站,真是不虚此行。”来自重庆綦江的游客唐女士说,他们还要去“桐梓记忆”走走逛逛,拍几个视频发抖音。

  唐女士提及的“桐梓记忆”文旅综合体,距桐梓东站直线距离仅600米,距兰海高速公路出口不到1000米,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桐梓记忆”通过对桐梓老建筑、老街老巷以及标志性古建筑物的复原,描绘了桐梓数十年前的建筑风貌,展示了往日风土人情。

  “‘桐梓记忆’不仅是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是一个找寻乡愁的好地方。”从重庆到桐梓走亲戚的林德富说,在这里不仅能品味桐梓味道,更能收获一段美好、愉悦的旅行回忆。

  下一步,桐梓县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资源,围绕红色文化游、康养游、景区景点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将桐梓打造成渝南黔北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江雪涵 杨帆)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