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楠木渡镇:打造美丽“三小园” 绘就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7-05 16:53   来源:开阳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楠木渡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在红星村边寨组利用田间路边、宅前院后闲置土地试点先行打造“三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持续推进“一村一韵、一户一景”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让“三小园”盘活农村闲置土地,成为绘就美丽乡村画卷中的点睛之笔。

  走进红星村边寨组,施工队正在为路边村庄小角修建围墙、围上篱笆。待施工结束后,农户则会清除建筑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在这一个个宅前院后的小园子里种上蔬菜瓜果花草,为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之前我们这里房前屋后没有这么整齐,乱堆乱放比较普遍。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惠。‘治厕’让我们的厕所干净实用,现在正在建设的小菜园、小花园让我们的房前屋后更加整齐,等种上花花草草后,我相信会更好看。”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边寨组村民陈加强说道。

  “我们是通过召开群众会,与每户农户签订承诺书,农户承诺在施工队施工前,自行清除旧篱笆、杂物,监督施工队施工全过程,并在施工队将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修建完成后,5日内必须回填泥土,以便后期种植蔬菜瓜果或者花草树木。通过双向督促,动员村民参与农村‘五治’工作,利用好闲置土地,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陈良强介绍道。

  目前,开阳县楠木渡镇红星村“三小园”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村民的热情也大幅增长,全力打造宜居的美丽家园。

  下一步,开阳县楠木渡镇将继续开展农村“五治”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因地制宜、紧贴民俗的原则,以“三小园”建设为突破口,力争打造处处可见前庭种花栽树,后院种菜养鸡,小菜园提升村庄颜值、小花园净化村庄气息、小果园丰富村庄生活,建设富美乡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文 谭明娜)

  编辑:刘文强

  统筹:胡家欢

  编审:李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