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华镇大型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用 日处理生活建筑垃圾800吨

发布时间:2022-07-05 14:28   来源:观山湖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观山湖区金华镇大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处理中心包括贵阳市首个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处理站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日处理两类垃圾能力为800吨。

  据介绍,观山湖区金华镇大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位于金华镇何官村邓坡,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该处理中心以“一站式再生分拣”的方式,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后分类处理。

  该处理中心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由滚筒筛分区、压缩打包区、分拣暂存区三部分构成。生活垃圾运至站点倒入进料口传送至滚筒内旋转抛洒将轻重物质分离,厨余残渣、碎石等重物质掉入筛孔,塑料、纸张等轻物质通过风选装置吹出,其余垃圾传送至人工分拣台由工人精确分拣后暂存,这种“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让细碎垃圾更容易分筛,也让分拣环节更加精细。该站点设计处理能力为300吨/日,目前实际处理量为35吨/日。分类暂存区设置有纸壳类、金属类、塑料类、玻璃类及大件垃圾五类可回收物存储点。该站6月20日投入使用以来,已压缩打包处理各类可回收物约27吨。

  为解决农村建筑垃圾处置管理难的问题,观山湖区建成了贵阳市首个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处理站,该站也是该区首个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示范点。据介绍,运输来的建筑垃圾倒至进料口进行粉碎,粉碎后通过筛分装置分离出粉碎程度不同的砂石,让建筑产生的砖石废料可再生利用。该站设计处理能力为500吨/日,可产出五眼砂约350吨/日、七眼砂约150吨/日。目前,金华镇已将粉碎砂石用于道路修建时铺路,后期将构建规模化、产量化、市场化的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体系。

  (施逸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