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观潮丨数智时代,工业互联网如何应对新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2-07-05 13:15   来源:光明网  

伴随数字化、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工业领域正在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业务应用多样化,对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工业领域数据的开放、流动、共享,使数据隐私保护面临诸多挑战;网络IP化、无线化以及组网灵活化,给工厂网络带来更大安全风险……

工业领域网络安全风险不断加剧,夯实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22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期间,一场以“数智时代下的新工业安全”为主题的,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论坛备受关注。这场论坛汇聚了国内政商学研界精英,携手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在复杂数字环境下,降低工业安全风险,实现智能运营新对策。

“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数据是实现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关键支撑和重要纽带,其安全直接关系着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成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这样说。

近年来,工业安全事件数量逐年递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技术保障所所长李俊介绍,我国目前工业数据安全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我国工业企业数据安全意识普遍薄弱,对数据安全保护缺乏基本认识;二是我国工业企业的数据安全投入还比较低,保护能力基本不具备,工业数据安全产品供给不足;三是我国工业领域行业门类多样,数据安全监管实施情况复杂,难度较大。

针对工业领域网络与数据安全的关键技术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表示,要进一步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利用区块链技术,通过加强数据安全组织结构建设、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数据安全技术保护体系建设、数据安全运营管控建设、数据安全监管建设等,做到工业企业行业数据的“整体安全”。

如何进一步夯实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认为,要聚焦突破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核心技术短板,开展工业信息安全优秀案例征集,推动供需对接。近年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多年参与主办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搭建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助推并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在工业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应用实践过程中,数据安全通用技术、密码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作用日益凸显,不断支撑起整个工业数据的全生命周期安全流程。“工业互联网安全是保障、平台是核心、网络是基础、数据是关键。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大数据的重要来源,因为有了工业互联网,才能实现工业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分享、应用及安全保障。”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邢镔说。

在数智化时代,工业领域如何面对“新”安全问题?安恒信息副总裁井柯认为,当前工业企业围绕着流程、场景、关系等重新定义数字化场景,是从一个技术架构到另一个流程完善的过程。结合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和关键安全痛点,工业企业建立“全栈安全合规安全能力中心”,不是买设备也不是买平台。

“解决工业大数据安全整体防护的同时,更需注重工商业企业,从数据增值价值角度,做好数据的隐私保护。”围绕工业上云数据隐私保护问题,海恒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剑新建议,未来或将通过工业SaaS化服务降低成本投入,并通过数据资产的增值来增加收入。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总监李鹏提到,长安汽车从2001年开始做基础的办公环境安全到2015年的业务系统安全再到2017年的生产基地进入工控安全,有步骤、有节奏逐步开始从人到技术进行提升。“发展与安全并重,企业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不仅仅是企业的,也是国家的,必须要持续改善,并基于指标进行持续迭代,来提升行动能力。”李鹏说。

本场论坛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联盟、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安恒信息承办。(光明网记者王一涵)

[

责编:李政葳

]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