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看乡村︱村卫生室:村民的“健康驿站”

发布时间:2022-07-05 12: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按时服药,没有多大问题,放心好了。”6月30日,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卫生室村医阿依努尔·赛买提为前来看诊的艾海提·排祖拉做例行检查后,细细叮嘱。

  在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卫生室,村医古哈尔尼沙·吐尔洪为村民看诊。记者蔡增乐摄

  “以前有个头疼脑热的,还得到镇卫生院去,本来又不是大病,来来回回很不方便。”回想起以前看病的经历,村民热依汗古丽·喀斯木感慨地说,小病小灾跑大医院,一耽搁就是大半天时间;而在家门口看病,花钱不多,还又快又好。

  “现在村卫生室条件没得说,来看个病多舒心!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们都到这里来看。”82岁的萨尼汗·阿皮子在村卫生室看病时,跟街坊邻居聊起了村民看病的变化。

  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卫生室的村医在巡诊的路上。记者蔡增乐摄

  以前,村民看病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村里条件比较艰苦,没有村卫生室,也没有一个正儿八经学过医的,村民患病了基本都是硬扛,实在扛不住了,才抬到乡上治疗。”托万尕勒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图尔荪说。

  “看看现在的卫生室,相比从前不知道好了多少。”阿依努尔说,“现在村里的卫生室都是标准化建设,也新增了医疗设备,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这边的阿依努尔正说着话,另一位村医古哈尔尼沙·吐尔洪为萨尼汗量了血压,电脑屏幕上,萨尼汗的个人健康信息一目了然。

  在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卫生室,村医阿依努尔·赛买提为前来看诊的村民测血压。记者蔡增乐摄

  “现在,村卫生室不光能看病、拿药,还给大家建立了健康档案,签约了家庭医生,像我有结核病、高血压,医生都会定期联系我,进行健康随访,调整用药。”萨尼汗说,他们简直比家人还贴心。

  如今,村医不光看病开药,也成了村民的“健康管理员”。托万尕勒村有多少人患高血压,多少人患糖尿病,哪些人需要定期上门检查,村医心里都清清楚楚。

  有了先进的检查设备,专家医生定时前来坐诊,新农合报销即时结算……托万尕勒村卫生室的条件越来越好,来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

  像托万尕勒村这样的卫生室,在喀什地区就有2566个,实现了村村都有标准化卫生室,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使群众能够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

  托万尕勒村有3名结核病患者,萨尼汗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是在全民健康体检中筛查出并确诊的,随后便在村医的指导下开始了“营养早餐+集中服药”治疗。

  “每天早餐前,村医会为我们准备好牛奶、鸡蛋和面包,并指导我们按时服药。”萨尼汗乐呵呵地说,补充营养的同时结合药物治疗,他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

  “作为村医,平时主要为村民提供一些常见病的诊疗服务,像血压血糖的监测以及对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和随访等。”阿依努尔说。

  伽师县江巴孜乡托万尕勒村卫生室的村医,在村民吾布力·阿布拉家给村民讲解吃药注意事项。记者蔡增乐摄

  临近傍晚,阿依努尔和古哈尔尼沙来到村民吾布力·阿布拉家中,拿出血压计为他量血压,并详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随着年龄的增长,68岁的吾布力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为此,村医定期上门免费给他进行血压监测、政策宣传、诊疗指导等服务。

  “因为我有高血压,他们经常都来叮嘱我少吃盐、少吃肥肉,经常给我测血压,我很满意。”吾布力满脸笑容地说,“我们村民在家里也享受到了好的医疗服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