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 | 新疆制造加“数”前行

发布时间:2022-07-05 12:11   来源:曾丽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制造业立足自身特点,制造加“数”前行,实现了从跟跑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跨越,一张张制造业“中国名片”闪亮登场。变压器领域创造了多项细分领域世界第一,多项主导产品打破国外垄断;4行、6行棉花收获机填补国内空白;风电装备跻身世界第一梯队......

  时下,新疆龙头企业奋楫前行,中坚力量崭露锋芒,为中国制造贡献着“新疆力量”。

  升级蹄疾步稳

  彰显硬核实力

  5月30日,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吊装风机轮毂,满足订单需求。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累计实现全球装机8761.23万千瓦,累计全球装机数量达到45186台。据介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李华摄

  6月3日,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台永磁直驱低频风电机组在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成功并网发电,揭开海上风电传输的三大技术方向之一——低频输电技术发展新篇章。低频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应用,对未来大规模开发中远海风电资源意义重大。

  多年蛰伏,一朝蝶变。从2010年中国最早的海上风电制造基地投产,金风科技对于海上风电研究和实践从未止步。不仅投入千万元研发资金用于技术攻关,同时将大量研发人员投入到机组改进中,逐一攻克了技术难关。

  如今,金风科技展现出作为风电行业“国家名片”的雄厚实力,从硬件到软件、从规模到质量,全方位地承接转型重任,为中国风电产业数字化发展树立全新标杆。

  风电装备制造迭代更新是新疆制造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制造领军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打破了国外厂家在高端换流变压器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目前,企业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的全面输出。

  5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超高压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变压器总装。据了解,特变电工聚焦国家“新基建”“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发展机遇,先后建成国家级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发电控制与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铝电子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制造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涌现出一批国际和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超(特)高压输电、直流输电等输变电装备、柔性直流换流阀、永磁直驱风电机组、光伏逆变器等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高强高韧铝合金、高压电子铝箔、高纯多晶硅、生物可降解树脂、生物基聚酰胺等技术和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围绕加快推进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新疆不断夯实制造业转型升级基础,实现创新投入与产出双提升,产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制造业加速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2021年,全区制造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778家,完成工业增加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6.1%。制造业效益大幅改善,是近10年来效益最好的一年。

  “智造”最强大脑

  释放发展潜力

  截至6月7日,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今年已生产销售300多台电梯,创历史新高。能有如此业绩,得益于公司实施“智造+定制化”生产经营新模式,让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近年来,天山电梯坚持技术创新,积极研发节能降耗产品,多项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而在10年前,这样的突破可不敢想。该公司董事长钟建国说:“以前都是人工制造,一年也就一两百台,近年来,借自治区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的东风,公司每年投入营业额10%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如今,公司自主研发的重载快速电梯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拥有专利40多项,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五鑫铜业有限责任公司智能自动剥片系统。李玉尧摄

  “十三五”期间,新疆制造不断创新开拓,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推动信息技术、重大短板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关键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目前,新疆在生物降解新材料、有色稀有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特色药食资源利用、农副产品深加工番茄产业链、信息技术应用工业云大数据、农机装备等产业新培育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认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2家,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点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42.8%,“疆企上云”企业达2万多家。

  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改变了生产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催生了新的空间,新疆制造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工业生产绿色转型和节能减排。截至目前,共计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36家(国家级72家)、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7家(国家级5家),开发自治区级绿色设计产品46种(国家级45种),推动建设绿色园区9家(国家级7家),构建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做强优势产业

  拓宽未来空间

  哈密市伊州区十三间房“百里风区”风电机组(4月29日摄)。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十三间房变电站地处“百里风区”,全年有超过200天以上的大风天气,为发电提供了可靠的风能保障。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风从戈壁来,扬帆正当时。

  眼下,在新疆哈密戈壁上的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列阵,高高耸立;一片片风叶迎风转动间,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出......依托丰富的资源,通过不断延链、补链、壮链,提升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哈密建成了新疆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长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今年前4月,哈密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值同比增长1.6倍。

  目前,新疆已初步建成以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新型农牧机械为特色优势,包括汽车制造、智能纺织机械、工程和矿山机械、石油和化工装备等在内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创新升级,新疆做实做深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转型升级新基础。

  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节能环保为主的、具有新疆特色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重塑竞争发展新优势,加速形成科技引领、自主可控、主导行业标准能力突出的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硅基、铝基、稀有金属、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等产业参与的国内国际产业循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分工雏形。

  2021年,新疆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制定并落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推动我区31个项目列入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消费等试点示范,2个项目在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中获奖。“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和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持续发力。当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约250亿元、增长7%,占制造业增加值的10%左右。

  新疆更先进、更开放的制造模式正在形成。“十四五”期间,新疆将挖掘制造业发展新潜力,吸引各类要素向新疆汇聚、产业向新疆转移、企业向新疆投资,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壮大数字经济规模,积蓄数字化转型新势能。重点突破做实做深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基础,多措并举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曾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编辑:陈晨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