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路街道—— “三强化”推进农村“五治”

发布时间:2022-07-05 11:09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乌当区高新路街道了解到,该街道通过强化调研协调、强化技术指导、强化宣传发动,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不断提高农村“五治”知晓率、认可度和参与度,扎实推进农村“五治”。

  高新路街道强化调研协调,抽调骨干组成专班,全力以赴配合“治水”项目牵头单位、施工单位推进项目施工。积极履行属地责任,及时调处项目施工推进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纠纷问题,积极协助施工单位开展项目实地走线、管道铺设等工作,同时深入加强对项目涉及村寨的宣传教育引导,发动周边村民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确保“治水”项目稳步深入推进。

  强化技术指导,在阿栗村“治厕”工作中,高新路街道在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开展了农村“治厕”首厕启动工作,并按照走访了解签订一家即开工一家的工作机制,在充分保证村民自愿的原则下狠抓“治厕”工程进度推进。

  同时,强化宣传发动,在“治风”工作中重点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高新路街道5个村(社区)均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了“一约一会一队”,整合党员、网格员、热心群众等组成志愿服务队,通过院坝会、村民代表大会、“三会一课”“我们的节日”、应急小喇叭主题活动等进行宣传,同时自行编排创作一些听得懂、易理解、接地气的歌曲、快板、打油诗,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刘慕轩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