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东湖街道西洋村2600亩金银花进入采摘期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3   来源:贵州日报  

  “金银花进入杀青机的时候,一定要均匀,速度不能太快,这样出来的花品质才好。”在兴仁市东湖街道西洋村的金银花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空气中弥漫着特有的清香。

  西洋村位于东湖街道东部,是典型的石漠化地质村落,目前发展的金银花产业源于2013年兴仁市政府实施的石漠化治理项目。该项目在实施完成后由村合作社接手管理经营。该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由兴仁市荣蕾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对金银花的经营管理,并筹建了专业加工厂房用于金银花加工。

微信图片_20220701161844.jpg

  目前,全村已种植金银花2600亩,所种植的金银花为黄褐毛忍冬,是贵州规模化种植金银花的主要品种之一,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该村计划在3年内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600亩。

  连日来,每天下午村民将当天采摘的金银花送到加工厂,加工厂采取2天一结的方式为村民支付款项。

微信图片_20220701161826.jpg

  “每天收鲜花大概在100公斤,为保证质量,我们当天就会进行加工。最近的订单量也不少,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西洋村党支部书记段家洪说。

  新鲜采摘的金银花要经过“杀青、烘干、提香、挑选”等步骤,才能成为品质上乘的金银花干花。每一个步骤都要由经验丰富的工人把控,才能确保干花品质。

  在西洋村的自建厂房中,村干部、加工工人、驻村工作队员、热心群众沉浸在金银花加工热浪中,埋头苦干,用“小小一朵花”撬开“发展大产业”,以真正实现为村民增收,为产业助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源兴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