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非遗”进校园 课后服务更多彩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3   来源:天眼新闻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兴仁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部分学校还将民族民间文化融入课后服务,让学生们感受“非遗”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让“非遗”在保护和传承中绽放异彩。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在兴仁市大山小学舞蹈教室里,学生们身穿彝族服装,正认真学习着“阿妹戚托”舞蹈动作。正在练习舞蹈的六年级学生周泽鑫告诉记者,小时候她经常看到妈妈与外婆跳“阿妹戚托”,节日的时候大家也会围着篝火一起跳,在了解到学校有这个社团以后,她就报名参加了,每个下午都来练习。

图为大山小学学生练习阿妹戚托舞蹈 (1).jpg

  据了解,“阿妹戚托”是流传于兴仁市、晴隆县境内的彝族聚居村寨的彝族民间舞蹈,汉语意为“姑娘出嫁”,于2007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学生们学好“阿妹戚托”,今年,大山小学聘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妹戚托”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杜传富在校授课。

  “彝族婚嫁舞,舞蹈动作一共有十二段,学生很感兴趣,我也很乐意教他们。”杜传富说。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课后服务,让学生在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还有大山中学。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练学生现在已经能整齐划一地跳好“阿妹戚托”舞蹈了。

图为大山小学学生课后活动 (2).jpg

  据大山中学校长赵城介绍,学校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组建了15个社团,每天放学之后学生就到社团参与相应的活动,“阿妹戚托”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

  杜传富告诉记者,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有义务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彝族的文化。大山镇中心校校长崔豪则认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进校园,既落实了“双减”政策,让学生在课后能够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从学校这个层面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了下去。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