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上纳灰村:发展乡村旅游 走出致富新路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2来源:天眼新闻

  7月1日,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上纳灰村阳光明媚,绿油油的稻田被群山环抱,河流、人家、田园、古树、山峰……独特的峰林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

  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览万峰林时曾感叹“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2.jpg

  上纳灰村地处万峰林腹地,距兴义市区10公里,是一个布依族聚居的村寨。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过去,旅游资源一直没有得到开发,经济发展缓慢。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利用气候优势,保护山水资源,依托独特的喀斯特峰林景观发展乡村旅游。

  “现在来我们这里的客人可多了,每年旅游旺季,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房。”上纳灰村里的民宿——悦栖里客栈老板介绍说,客栈房费500元至2300元不等,年均入住率达到80%以上。

3.jpg

  上纳灰村村民岑俊原本靠种地为生。看到村子旅游业兴旺起来后,勤劳的岑俊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做起了餐饮生意。

  “我们万峰林周边的村子都在发展旅游,外地人慕名来吃的就是我们当地的蛋炒饭。每逢节假日,吃炒蛋花饭还得排队。在我的农庄还能吃到独有的酸汤稻田鱼。”岑俊笑着说,每周的周末游客都很多,要是在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

4.jpg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上纳灰村还探索“农旅一体化”,提出“依托万峰林,发展旅游业,提升种养业,建设小康村”,引导、鼓励、规范和支持农户开办“农家乐”,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同时,为了让游客留得住,拓宽村民的收入来源,当地充分利用村内传统的布依文化资源,不断丰富乡村旅游项目,组织表演队专门表演布依族民间花灯、布依八音坐唱、高台舞狮等文艺节目。

  如今,上纳灰村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并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上纳灰村的一张名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鲁毅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