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在开阳县修文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05 10:07   来源:贵州日报  

7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贵阳市开阳县、修文县调研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李再勇参加调研。

李炳军在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考察

开阳县、修文县近年来在整合资源开展土地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上进行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李炳军详细了解当地“沃土计划”“坡改平”“旱改水”以及资金筹措、占补平衡等情况。修文县是李炳军的乡村振兴联系点,在六屯镇大木村,李炳军深入了解当地通过以工代赈方式组织农民参与土地整治、整治后的农机化推广、土地流转等情况,与种植户亲切交谈。李炳军指出,要因地制宜推进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整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守好生态底线。要统筹抓好灌溉用水等配套设施建设,田间道路建设要适度、适用。要坚持按规律办事,积极稳妥探索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李炳军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各地各部门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持续提升粮油生产能力。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机械化种植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产出效率。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当前,要加强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落实好各类补贴政策,坚决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李炳军在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韭黄种植基地考察

调研中,李炳军来到大木村韭黄种植基地,走进田间地头,察看韭黄种植情况,与农业专家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种植、销售和收入情况,强调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种养殖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李炳军还亲切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员,勉励他们发挥特长、服务基层,为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平,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主任魏树旺,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宋德政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