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人民检察院举行支持起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8来源:黔南日报

  6月29日,黔南州人民检察院以“支持起诉”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州检察机关2021年以来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情况,发布州检察机关支持起诉4起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以来,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99件,其中涉及农民工欠薪104件,涉及未成年人保护12件,涉及老年人追索赡养费2件,涉及消费预收款领域案件16件。

  记者同时获悉:近年来,州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积极主动出击,加强与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支持起诉工作宣传力度,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努力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充分调查核实,对当事人的材料认真进行审查,找准矛盾焦点,确定调查方向,对涉及有关主管、监管部门的,加强走访调查,核实固定证据,形成证据锁链。依法能动履职,在案件审查中注重办案质效,在审查环节有和解可能的,及时组织调解,争取达成共识。诉至法院的,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推动快审快结。建立制度机制,注重与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全州两级检察院与人社、公安、法院、司法局、妇联、残联等单位建立工作联系机制15个,形成工作合力。州检察机关办理的支持起诉案件,主要是涉及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这些群体往往存在不能、不敢起诉等消极现象,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对诉讼能力欠缺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支持,有助于维护诉讼结构的实质平衡,实现实质性化解决纠纷,有利于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为加强支持起诉宣传,州检察院还结合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普法进社区进村寨等工作,加大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宣传力度,向欠缺诉讼能力群体宣传支持起诉职能。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信息,扩大支持起诉工作宣传覆盖面。

  部分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省内多家媒体记者,以及州司法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受邀到场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