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检察院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8来源:黔南日报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水族占总人口的67%,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聚居于此,水族文化渊远,水书习俗、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水族剪纸、水族双歌“旭早”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运用检察职能助力非遗保护传承,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检察院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探索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工作。

  为落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推动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法律保护,三都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到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走访调研。检察干警通过查阅资料,认真了解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仔细梳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突出问题,听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相关责任单位的意见建议,查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相关行政主管单位提出整改建议。

  三都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个,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2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2个。今后,三都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的同时,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营造全社会关注、爱遗护遗的良好氛围,助力民族文化传承传播。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