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杰:当好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在乡村振兴开局之际,对东西部协作进行重新部署,确定广东与贵州建立对口协作关系,由东莞市长安、大岭山、高埗、石龙4个镇结对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当年11月,东莞市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陈伟杰来到沿河自治县官舟镇中心卫生院,开始了他千里之外的帮扶工作。

  “您的血压高有多久了?两三年。你有控制、有吃药吗?在按时吃药。在吃药的过程中有没有不舒服?没有。如果在吃药的过程中有什么不舒服,要及时跟医生说,好吗……”

  近日,笔者来到官舟镇中心卫生院,陈伟杰正在给病人看病。陈伟杰介绍,2021年11月,单位发通知要派人到沿河开展帮扶工作,他就主动报名,并很快来到了官舟镇中心卫生院,希望自己所学能够给千里之外的病患带来福音。

  陈伟杰在石龙镇是一名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是以门诊形式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的多面手,必须兼备与健康相关的生物医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除了要求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必须要耐心、细心,善于沟通交流。

  来到官舟镇中心卫生院后,陈伟杰立即投入到紧张又繁忙的工作中,他每接诊一个病人,都详细了解病人的生活方式、工作节奏、既往病史等方方面面,然后才给出综合的诊疗方案,尽量做到小病不出镇,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陈伟杰通过观摩、带教、培训等形式对官舟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进行培训培养,以提高大家的医疗技术,还把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进的管理理念落实到工作中,让帮扶工作发挥更大效应。

  “从陈伟杰老师来到我们科室以后,每天带着我们查房,规范了我们的诊疗流程,特别是对社区慢性病这类管理规范诊疗、后期随访、一些危急重病人的抢救流程做了规范,对我院科室医生整体业务提升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官舟镇中心卫生院内科主任马高国说。

  在工作中,陈伟杰除了接诊病人,还经常查房带教、与大家讨论病例、准备培训课件、质控病历、处方点评、参与下村义诊。

  陈伟杰说曾经有一个发作很多次,并多次到外面医院就诊没有结果的呼吸急促急诊病人,经过他仔细观察询问,然后建议家人带去外面心理诊所检查,最终确诊为抑郁症。还有一个偶尔眩晕的病人,被他用手法复位,一分钱没花,就把老毛病治好了。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我主要是通过把培训、门诊带教、教学查房、业务培训等各方面都结合起来,把一些好的诊疗技巧教给大家。就算我离开官舟卫生院,大家也能够用这样的一些诊疗技巧去服务群众。”陈伟杰说。

  自帮扶以来,陈伟杰每周组织本科室医生进行一次轮训,每月组织全院医生一次培训,同时推荐同行参加其他培训、鼓励他们自学,系统地提升基层接诊能力,让老百姓的病情得到有效治疗。他还争取到2个为期一年的香港金牌家庭医生线上免费培训名额,为医院节省培训费用10多万元。除此之外,在工作中他积极主动、务实,不计较个人得失,多次取消休假参与排班,主动申请下村义诊,全院哪里最忙,他就在哪里出现,深受老百姓欢迎,深得医院领导与同事赞赏。

  “陈伟杰医生在我院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工作认真,技术精湛,对我院诊疗技术有很大的提升,把他从东莞带来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留在了我院,我们将持续加强业务学习,不断巩固提升医疗技术,当好群众的健康守护人。”官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蒋兴勇说。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