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四好农村路”铺就群众幸福生活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农村公路是整个公路网的基础,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始终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印江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契机,聚焦目标导向,把握政策运用,强化行业改革,不断提升公路综合服务水平和行业治理管理能力。

  以前,对于该县绝大多数群众来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最刻骨铭心的记忆。交通的严重滞后,不仅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而且严重制约了农业农村产业的发展和全县经济的增长。交通发展的瓶颈和短板,阻碍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现在,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关心和努力下,印江没有一个村寨因交通问题在小康路上掉队。2019年以来,完成农村公路改造建设项目307.63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项目9条92.465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346个、处治隐患里程1265.26公里、危桥改造工程项目21座。截至2021年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721.4公里。县道40条622.859公里、乡道137条832.154公里、村道584条1266.431公里。

  近四年来,农村公路工程项目资金累计投入达64835.8万元。在印江的山山水水之间,一张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农村公路网连通所有村村户户,路面质量、安全保障、路域环境等进一步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俨然成为发展路、致富路、便民路、连心路。

  “四好农村路”助推脱贫攻坚整县摘帽

  “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交通环境,为印江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和服务保障。多年来不敢想的“出门走水泥(沥青)路,抬脚上车门”,“印货出山”的美好夙愿变成现实。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告印江自治县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2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115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奔向小康。这其中农村交通出行条件的不断完善为印江县成功撕掉千百年来“贫困”历史标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四好农村路”助跑农畜产业蓬勃发展

  道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印江聚焦“2+N”产业规划,做大做强生态茶、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做优做特生态畜牧、精品果蔬、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正好激活了一池春水,推动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带去了人气、财气、地气。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印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四季宜人的气候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而“四好农村路”更是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保障。近年来,印江县采取土地流转、整体承包、引进外资、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孕育和发展了一批企业落户印江,带动了食用菌、茶叶、白酒、水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涌现了梵天菌业公司、同发集团、印龙食用菌公司、福茗茶叶公司、天人合一有限公司、贵州木黄酒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助推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企业增效,也让群众不出村就能获得租金、薪金和股金,实现“双赢”目标。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60.4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万元。

  “四好农村路”助燃旅游产业风生水起

  农村公路的高质量发展,让大山深处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视野,旅游业呈现井喷发展态势,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印江优美的自然景观、厚重的红色文化、精湛的书法文化、珍贵的传统文化、稀缺的民族文化,形成以梵净山为龙头,以大圣墩山体公园、大罗桃花源漂流、神仙谷景区、云上天池、云上居、严寅亮故居等精品景区为节点,以团龙、凤仪、亚盘林、湄沱、石板寨等乡村旅游村寨为支撑的旅游空间格局,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寨2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个。据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印江县2021年接待游客586.29万元,实现收入41.02亿元,“四好农村路”撬动旅游业的杠杆作用日益彰显。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大展宏图

  修好“四好农村路”,就是在为乡村振兴“铺路”,就是在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开路先锋。目前,印江旅客运输客运班线71条,投入营运客车252辆,其中:农村客运班线51条,车辆182辆。已建成等级客运站1个,集客运、物流、邮政为一体的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14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级及以上水平。以“四好农村路”为依托,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的,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同频共振发展,将城镇布局、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穿点成线,全县基本形成1小时经济文化旅游圈。

  铺一条路,美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蜿蜒于青山绿水间的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串联起的是诗画美景,连接通的是百姓的心坎,通达到的是群众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景,所带来的硕果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群众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阔,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