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联动监督深挖细查村级医疗卫生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你们村卫生室摆放杂物、卫生室不卫生,要及时进行整改。”

  “你们村卫生室管理不到位,卫生员服务意识不强,未按要求到岗,必须立即整改。”

  ……

  这是近日松桃苗族自治县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开展村级卫生室监督检查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的场景。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督发现村级卫生室存在诸多“梗阻”现象的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纪巡联动监督举措,向村级卫生室“疾症”狠下“手术刀”。

  以“前哨岗”肃清“后山头”。该县纪委监委用好巡察监督前置全面体检,让巡察利剑直达“末梢”,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普查自查,实现问题“冒头就打”,治理一方警醒一片,避免问题长期不治养成“大病”。

  今年3月下旬起至5月底,十四届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启动第一轮巡察,重点对普觉、世昌、永安等7个乡镇114个村展开全面巡察,将村级医疗卫生工作纳入巡察重点内容之一做深巡察监督,共发现普觉镇甘佃社区、平头镇老寨坪村等9个村级卫生室不同程度存在村卫生员不履行职责按时到岗、卫生室闲置用于堆放杂物、部分药品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充分发挥“头阵”优势,切实履行“前哨”之责。开通“纪巡会商”“绿色通道”,在开展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过程中,召开纪巡会商会议,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确保标准统一、研判精准。负责监督医疗卫生系统的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紧盯村级卫生室问题背后的责任落实、关键环节、作风问题,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通过提醒谈话、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紧压实医疗卫生部门的监管职责,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深入剖析,厘清责任、贯通责任,形成政治监督整体合力,及时完成整改。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在开展常态化监督工作过程中,持续深化“访、重、助”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基层医疗卫生保障敲响“警钟”。

  该县有28个乡镇(街道)504个村(社区),基层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战线”长,涉及面广。该县纪委监委创新用好“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由监督医疗卫生系统的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牵头,联合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打好监督“组合拳”,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全县各村级卫生室开展监督检查,实地“看、查、访”,切实保护好群众利益。进一步整合、统筹、优化各方监督力量,深挖细查村级卫生室规范管理、村医作风、药品安全情况等问题隐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开展基层民生领域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为有力。同时,由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组组成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组,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做到真改实改。

  截至目前,松桃对全县503个村级卫生室和4个移民安置点卫生室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7个,召开纪巡会商会议6次,约谈80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民生无小事。下步,将紧盯基本民生保障,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措施和重点,加强系统纵向联动和部门横向链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系统监管抓日常、系统检查找问题、系统整改促长效。”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