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探索“四有”模式助推城市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近年来,碧江区从党建引领织密网格、聚焦需求站室联建、“五化”赋能破解难题、“三位一体”协同联动四个方面发力,探索凝聚群众有组织、服务群众有阵地、社区治理有平台、工作运转有机制的“四有”工作模式,助推城市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织密网格,凝聚群众有组织

  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探索凝聚群众新路径,着力破解社区党组织功能不齐全、作用发挥不明显、战斗堡垒不牢固等问题。坚持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区共设置网格党小组850个,以200至300户居民为一个网格单元,由党小组长、热心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网格化工作,形成强健有力的“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工作机制。坚持将社会治安防范、市容市貌整治、商铺门面管理、重点人员服务等纳入“专管员”治理服务内容,实行城管、环卫、公安、司法、住建、食药监“六员入网”,与专属网格员、联户长协同作战,形成联动共治工作格局。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的“五亮”活动,社区党员和机关在职党员实行“四联四帮”工作制度(联系联户长帮思想、联系重点人员帮矫正、联系关注对象帮困难、联系问题网格帮工作),推动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设立张承源式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参与率达100%,有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聚焦需求站室联建,服务群众有阵地

  根据城市社区治理基本功能所需,充分整合群团阵地、综治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等单位阵地,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充实社区便民服务功能,集成群众接待、问题分类、纠纷调解等多项功能,打造“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工作模式。建立物品兑换爱心驿站,与辖区爱心企业和大型商超建立帮扶合作机制,在各社区设立爱心驿站,志愿者根据工作服务积分在合作商超享受购物折扣,在爱心驿站兑换生活物品,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全区建设爱心驿站12个。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网格员联户长恳谈会等,及时分析研判社区治理难题,收集处理意见建议,共商化解对策。立足群众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需求,搭建关爱咨询工作室,积极组织专业律师、心理辅导老师定期进驻关爱工作室,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0人次,法律咨询服务50人次。

  “五化”赋能破解难题,精准管理有平台

  搭建集智慧党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等十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社区治理平台,实现“社区治理要素信息化、服务管理便捷化、预警防范闭环化、源头治理联动化、调度处置可视化”的“五化”工作目标。建立社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化解物业矛盾纠纷,解决社区物业管理难题,选聘物业管理人员担任联户长,拉近物业和业主距离。建立市容市貌治理平台,针对上报的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平台对处置过程和结果实行可视化跟踪和实时调度,确保事件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破解市容市貌治理难题。搭建出租屋、房东、租户等信息平台,实时更新信息,落实房东、租客自主向派出所和社区报备制度,通过平台网格员及时掌握房屋出租情况,定期上门走访,实现流动人口动态化精准管理。破解弱势人群服务难题,通过动态建档、网格包保、结对帮扶等八项措施服务弱势群体,针对在家的妇女开展“一业一训三保护”行动,建立巾帼扶贫车间,以技能培训为抓手,帮助她们实现家门口就业;针对留守未成年人开展“一帮一爱三课堂”行动,设立红领巾驿站等,由社工、志愿者作专门辅导;针对老人和残疾人开展“一料一慰三援助”行动,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阳光康复家园等,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三位一体”协同联动,常态运转有机制

  构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激励“三位一体”的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根据社区党员定点包联服务情况,对党员进行综合考评,将优秀党员优先作为社区后备干部培养,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加强党员后备力量培养,注重发现和培养思想进步、工作主动的网格员和联户长。制定契合社区实际的《居民公约》,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每年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全面提高社区自治水平。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结合民族特色、风俗习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探索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对社工、志愿者、网格员、联户长等实行政治激励和精神鼓励,定期评选“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联户长”,赋予网格员低保评定建议权、政策享受分配权、办理事务情况核实签字权,全面激发网格员工作动力。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