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让红色美丽村庄成为乡村振兴引擎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今年来,铜仁市聚焦红色村运营管护工作,坚持管好、护好、用好一体化推进,以定责任、定目标、定机制“三定”原则,着力破解怎么管、怎么护、怎么用“三道题”。

  优化组织构架

  破解“怎么管”的问题

  推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四包”统筹责任制,明确市级指导责任、县级推动责任、乡镇主导责任、村级落实责任,压实“纵向”责任链条。用好包含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乡村振兴、住建局等14家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直相关部门党建指导、产业发展、村庄治理、乡村振兴等8项职能职责,压实“横向”责任链条。紧扣“纵”“横”两链条,采取召开会议、深入调研等形式,强化统筹调度,将重心下沉。

  市级专班坚持在统筹调度上发力,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常态化机制,采取日常调度、下发工作提示、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加大推进力度,全面跟进工作进度。县级工作专班就地转变角色,由项目建设“指导员”转变为运营管护“引导员”,围绕常态化运营管护目标,采取县级领导挂点、组织部门联系、县直部门结对、国有企业帮扶、乡镇党委负责的“五包保”机制,聚合县级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强化实地指导,加大帮扶力度,稳步推进红色村运营管护工作。

  建立干部自评、基层广评、组织综评考核制度,结合部门职能职责、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将试点村所属县、乡有关部门、有关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日常工作表现和运营管护工作业绩有效融合,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采取实地走访,多渠道、多方面了解的方式,将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和运营管护情况等内容充分研判、综合考量后评定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依据,确保起到激励、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完善党委议事决议、定期报告、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各项制度规范上墙,促进工作开展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紧扣管护内容

  破解“怎么护”的问题

  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等队伍作用,采取日常调度、实地调研、深入村组召开群众会、田坎会、院坝会“三会”的方式,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调动群众运营管护热情,向群众收集关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管护等管护内容的建议,征求群众意见,并采纳建设性意见,通过多方讨论、分析研判,彻底摸清2021年度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68个项目现状、运营管护需求等内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把握内容要素,将有运营管护需求的57个项目,分类整理、分条梳理,形成产业发展类、运营设施类、养护设施类、奖励资金类“4类57项”拟运营管护项目清单,其中产业发展类6项、运营设施类17项、养护设施类26项、奖励资金类8项,并分类分项制定管理标准、明确管理人员。

  围绕“4类57项”拟运营管护项目清单,逐类逐项制定管护标准,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人。采取招聘环卫工人、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主,明确专人,将运营管护工作责任到人,采取“门前三包”为辅,推行以户为单位划分公共卫生责任区和设施设备管护责任点的模式,强化运营管护。同时,推行积分制,建立积分台账,根据日常工作表现计分,将得分情况与年底分红挂钩,也可以用于在积分超市置换物品等,提高群众参与度。

  创建运营机制

  破解“怎么用”的问题

  构建有党委领导、有公司负责、有队伍落实、有制度约束“四有”运营管护格局,建立“联建党委+公司+合作社”运营模式,将“党建引领和市场经营”充分融合,把运营管护推向市场,实行运营市场化。

  紧密结合各试点村实际情况,按照“自荐申请、乡镇推荐、公开聘用、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运营管护资金,按照公告要求,通过申请、审核、公示、聘用等工作流程,选聘管理人员,组建专业化运营管护队伍。整合全村在家劳动力,分门别类,登记造册,成立公益设施管护队,优先将有劳动力的脱贫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等重点人群吸纳进来,分片分区负责管护,以红色村运营收益资金作为工资报酬,确保队伍激情不断提升、村庄管护不留死角。

  试点村探索成立由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国有企业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运营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副县级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政局,抽调财政局、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具体办公,负责运营管护公司的组建注册登记、运营、资金管理等日常工作,确保运营管护工作合法合规、稳步推进,强化运营管护工作的监督管理。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