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山海携手乘风起

发布时间:2022-07-05 11:30来源:铜仁日报

  “一期项目三号车间20条生产线已进入试投产,其他车间正全力推进建设中,预计9月底前完成厂房建设,10月底全面试投产。”6月中旬,在大龙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现场,项目生产总监张丁社向笔者介绍项目的推进情况。

  大龙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凯金)分二期实施建设,是铜仁市和东莞市东西部产业协作重点项目。项目于去年9月签约,11月场平开工作业,主要建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年产值可达120亿元。

  60天完成650亩征地与场平工作,72天建设110千伏变电站,72天实现厂房建设到举行一期生产线点火……为确保项目早日全面建成投产,园区一边试投产一边抓建设,做到生产、建设两头抓两不误。

  据了解,该项目生产的负极材料具有容量高、循环性能优异、高温性能好等优点,并针对高倍率、快充等特殊应用场景开发了具体的材料型号。全部建成投产后,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大龙开发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的同时,大龙开发区不断拓宽走出去的渠道,更加主动参与“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在大龙开发区东部陆港货场,货车停放整整齐齐、整装待发。旁边的铁路线上,货运列车在汽笛声中呼啸而过,驰向远方。

  作为大龙开发区重要开放平台,5年来,东部陆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大龙内陆港的建设,延伸港口相关服务,为企业提供集铁运、汽运、海运等为一体的多式联运服务。目前公司与各大港口合作,开通多条国内运输线路,改变原来散货装整车到站又换成汽车到厂的模式。极大方便周边企业对原料和产品运输的需求。“公司的成立为周边企业在争取铁路运价、物流路线设计方面提供了方便,同时降低了它们的人力物流成本。”贵州东部陆港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肖丽说。

  近年来,大龙抢抓新型功能材料发展的风口,依托周边100公里范围内储量丰富的矿藏,加快构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材料产业体系,实现了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华丽蜕变。

  大龙开发区抢抓莞铜协作机遇,深化“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合作模式,积极开展产业招商,推进产业协作,引进补链强链优强企业。

  “大龙开发区按照铜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抓手,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围绕新型功能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补链、强链和固链。”大龙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何良华说。

  目前,大龙已先后引进广东丹斯迪、广东嘉尚、广东凯金等项目,其中百思特、丹斯迪已建成投产,嘉尚、凯金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