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持续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3   来源:六盘水日报  

  6月30日,记者从“六盘水市医保系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六盘水市医疗保障局下发了《全市医保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在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按照“1234”的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即:一条线监管,对脱贫人口住院及门诊治疗目录外医疗费用占比进行监管,原则上控制在10%以内,超出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自行承担;二条线监测,对脱贫人口累计慢特病门诊和住院单次自付费用超过4000元、年度累计自付费用超过6700元,普通城乡参保居民慢特门诊和住院单次自付费用、年度累计自付费用超过10000元进行监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三重医疗保障,严格执行特殊人群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四类人群资助,对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包括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四类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资尽资。

  在推进健康贵州建设方面。六盘水市医保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耕厚植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蹄疾步稳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勇于亮剑医保基金监管,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健康贵州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全市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稳步提高全市医保待遇水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待遇稳定在75%左右;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减少不合理医保基金支出和群众就医负担;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效能,破解医疗、医保、医药“三角债”难题,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与医药机构、参保群众一起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降低药品耗材虚高的价格。

  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上。全市医保系统将以行风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经办服务为突破点,大力开展精准化、精细化服务,通过将2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经办服务范围、建立全市医保经办机构新进人员长期有效的培训机制、加大智慧医保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医保服务一体化、加快推进全市“一窗通办”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记者 杨 朗)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