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三找”“三送”扩市场主体增就业

发布时间:2022-07-05 10:33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就业部门树牢“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理念,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举措,使全市就业创业水平保持总体稳定。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594人,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108人。

  六盘水市通过纾困解难培育扶持市场主体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开展“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服务找企业”的“三找”活动,提供“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的“三送”服务,促进市场主体总量扩大和质量提升从而带动就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24.99万户,同比增长10.7%,吸纳承载了近75万名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

  通过社保减负来为企业减负,六盘水市就业部门以此做好稳岗扩岗的“加减法”。通过延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使失业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3%降低到目前执行的1%。今年1月至5月,该市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累计减征1.43亿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预计今年全市稳岗返还涉及企业2760户,惠及12万人,返还金额3000余万元。

  此外,六盘水市就业部门通过强化创业扶持,全力打造创业服务载体平台。在强化创业融资扶持中,六盘水在全省率先推出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实现受理、考察、放贷一次性到位,打通了创业者与政银服务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共发放贷款2.5亿元,扶持1514人,带动就业2464人,拉动社会投资4.38亿元。

  该市强化创业平台建设,通过有序推进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农民工创业平台、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建设,全市已建成2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8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点,累计带动就业18937人;认定88个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吸纳就业8813人。同时,通过创业扶持政策兑现,今年1月至5月,发放补贴144户175.07万元。

  下一步,六盘水市就业部门还将继续强化政策落实,稳定扩大就业创业,通过帮助解决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社保、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充分调动各类企业和民办培训机构精准开展各类职业培训,组织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企业员工等群体积极开展岗前、创业、新型学徒制等技能培训,力争今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65万人(次)。

  (通讯员 孙卫东)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