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林下天麻种植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8来源:黔南日报

  福泉市仙桥乡月塘村地处大山深处,这里群山环绕,草深林密,风景秀丽。近日,记者沿着山路,进入密林,来到了月塘村林下天麻种植基地,映入眼帘是30余名村民正林地里忙得不亦乐乎,挖坑、放木、播种、撒菌、覆叶、盖土,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019年的时候我就来这里种植天麻了,家里不忙的时候就来这边赚点现钱,我们每天按10块钱一个小时算,干一天有100块钱,我上个月得了2000多块钱。”仙桥乡村民封成英高兴地说道。

  “天麻是珍贵的食用药用植物,没有根,必须与蜜环菌共生,才能从腐烂的植物中吸收营养,这个地方遍地都是青冈材林,土质肥沃,是天麻最喜欢的环境。”福泉市华泉生态种养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和国介绍。

  “我们这里种植的天麻品种是红杆天麻、乌天麻等,一共种植了1000亩,每亩地平均能产出2000斤,按平均市场价每斤60元来算,每亩的产值可达12万元。”吴和国一边指挥着工人种植天麻一边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主要以未加工的天麻进行售卖,主要销往四川、广东、陕西、云南及省内各地。

  吴和国说,公司是通过仙桥乡招商引资于2019年到仙桥乡陶军组林地发展天麻产业,目前天麻的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明年准备再扩大2000亩,达到3000亩的发展规模。

  福泉市华泉生态种养有限公司引进的成功,增加了福泉市仙桥乡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的信心,不仅提高了林地的利用率,推进产业发展,更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福泉市林业局林业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说:“前期我们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福泉市华泉生态种养有限公司来我们仙桥乡月塘村进行林下天麻种植,经过三年以来的发展,产业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也非常成熟。同时,我们还为其提供不间断的政策支持,不断优化相关审批手续,切实做到为企业服务,为群众增收致富谋出路。”

  近年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福泉市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但由于当地产业规模化发展可利用的土地非常有限,为了突破这一资源性发展瓶颈,福泉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树种结构调整等相关文件精神,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主动向山要地,积极创新产业发展途径,大力开拓产业发展空间,建设高山产业基地,闯出全新的发展路子。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