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持续精准发力扩大新型工业化领域有效投资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8来源:黔南日报

  近日,记者从黔南州2022年新型工业化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黔南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定经济增长的一系列安排部署,采取聚力开展项目谋划、合力推动项目落地、奋力向上争资争项、竭力推进“双培育”、协力开展“双服务”等措施,推动工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促进全州工业投资稳定增长,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十四五”以来,黔南州按照省委、省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战略部署,结合“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各县(市)聚焦首位产业,谋划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业项目1233个,总投资规模4750.3亿元,为实现工业倍增提供了有力支撑。制定出台《黔南州关于建立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的通知》,确保州、县有关部门及时精准掌握全州新建新型工业化项目情况,快速办理完成新建项目所需的相关手续,实现共享1个项目、审批1个项目、开工1个项目,快速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开展项目谋划申报争取资金支持新型工业化项目建设,并将全州26个重点项目纳入州领导定点帮扶对象,要求州级各帮扶组积极帮助项目业主方解决实际困难,跟踪落实惠企减负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切实确保全州工业项目落地和按时序实施推动。

  通过系列措施,进一步提振了投资方的信心,推动了全州工业投资实现高速增长。今年1月至5月,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排全省前列,完成投资28.2亿元,拉动全州工业投资增长近4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州共开工建设工业项目108个,总投资141.9亿元。

  下一步,黔南州将紧紧对标《黔南州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计划》和《黔南州“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发展目标,以扩规模效益、调产业结构、强创新驱动、抓集群打造、促开发区发展等方面为主抓手,在不断扩大新型工业化领域有效投资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更优的项目质量、更高的投资效益助推全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