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2-07-05 09:43来源:六盘水日报

  近年来,钟山区双戛街道马戛村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切实提高村民道德文明素质。

  为把乡村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村支两委人员结合村情多次召开道德评议会,与村民一起制定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融入疫情防控、创文固卫、治理滥办酒席等内容,让其成为村民的共识。在评议会中,村干部还对电信诈骗、孝道文化、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宣传讲解。

  “近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越来越美丽,群众日子越来越幸福。”马戛村村民韩顺兰说。

  除了召开道德评议会外,马戛村还将评议会搬出会议室,将会场流动在村民的院子内,以院坝会的形式开展道德评议会,积极倡导婚嫁和丧葬酒席一律从简,杜绝铺张浪费、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貌。同时,该村结合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群众身边树立了不少学习的榜样。

  张光学是马戛村的文明家庭户,能获得此项称号,他觉得非常开心,“获得文明家庭荣誉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今后,我将带领家人和周边的村民认真学习村规民约,把我们马戛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饶。”

  “马戛村着重从村规民约、道德评议、议事协商、红白理事会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吉奎表示,村里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着重加强文明新风创建,强化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今的马戛村,道德评议会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让道德文明的种子在村里的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

  (尹秋影 谭晋金)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